乐视最大对手不是小米 梁军坦言是微鲸

  • 来源: 比特网   2016-12-15/10:04
  • 自2016年11月6日贾跃亭公开承认危机问题后,乐视生态链火烧连营,旗下多项业务遭受质疑,裁员传闻迭起,股价下跌、机构出逃,乐视帝国一下子被推上风口浪尖。贾跃亭表示,乐视要停止战略扩张,形成正向现金流,第一块盈利的业务会是乐视电视。于是,乐视庞大生态系统板块之一的乐视电视,摇身一变成了“乐视模式”的范例。

    在2016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导师分享会上,贾跃亭在演讲中称将聚焦现有市场,启动内部组织变革,争取在三年内实现跨组织之间的生态强化反。首次提出聚焦专注的乐视CEO贾跃亭,对乐视电视的发展表现信心十足,将以之为他继续冒险进军汽车的信心起点,而乐视电视的操盘手梁军,却远没有他的老板表现地那么乐观。据腾讯科技记者李儒超报道,从行业来看,梁军并不把小米放在心上,他告诉腾讯科技,“那一年他本来是很紧张的,但各家产品出来就放心了,他们还是老一套玩法。”最让梁军担心的是阿里和微鲸,“阿里具备互联网基因,阿里有优酷,还有资金和用户,这个庞然大物几乎都不缺,乐视缺的他全有,唯一没有的,就是我们比他早“,而对于微鲸,梁军表示“担心他们用资本的力量圈到上百个亿,完全打通内容、硬件,这完全有可能触动到乐视电视的神经。”

    生态链火烧连营乐视电视发展见疲 微鲸成乐视梁军最大对手

    曾在联想任职16年的梁军,于2012年2月入职乐视,是年9月19日,贾跃亭首秀乐视超级电视发布会,鼓吹乐视超级电视将会如何颠覆行业——即便当时没有任何产品,甚至没有任何参数,只有一份PPT。时隔8月之久,2013年5月7日,乐视第一代电视X60才终于发布,借助乐视原有储备内容和赔本卖电视的性价比,X60得到了广大用户的追捧。从那时起,乐视的杀手锏——性价比成了无法抹去的重要标签,然而这一炮而红的火爆局面背后,却从一开始就埋下隐患。

    当所有人都认为乐视是一家互联网电视公司时,乐视没有抓住这个绝佳机会深挖在互联网电视领域的内容、产品,反而选择了上道未稳就在悬崖边飙车,开始了庞大“生态帝国”的搭建。手机、金融、VR、超级自行车……乐视构筑起三大板块、七大子生态的生态模式,品类繁多的业务让乐视变成了庞然大物,同时也给乐视带来了越来越多的麻烦,长期处在资金链紧张等不良状况中。终于,2016年11月,乐视汽车成为点燃帝国生态链的第一把火,乐视立本的生态模式火烧连营,危机接连爆发,贾跃亭转而希求以电视救市。

    自互联网电视市场潜能显现,小米率先回到战场,此后,PPTV、暴风等互联网视频网站也尾随乐视,藉由资本入局。起初率先抢占互联网电视先机的梁军,对腾讯直言此并不担心。小米没有自主内容运营能力,内容单点付费跳转合作方页面等造成用户体验不佳,PPTV、暴风等,内容短板本身都没有解决,还有一些互联网厂商缺乏供应链经验,在供应商那边十分劣势。综合种种,分析人士认为,这些所谓的对手们依旧没有找到乐视电视的真正命门:无论是性价比,还是内容、硬件、运营,只取其一,必然无法取胜;但只要缺其一,就很难成功。

    然而,2015年8月,性价比、内容、硬件、运营几乎全能的对手出现了,在阿里、腾讯、华人文化、央广深度合作支持下,微鲸以惊人之姿强势杀入互联网电视红海。梁军向腾讯科技坦言,从行业来看,他最为担心微鲸。

    微鲸专注家庭娱乐勤修内功 飚速发展抢占先机

    “坚持专注全身心地把事情做好,在能够积累的时候深挖地、广藏粮,不要被眼前的浮云带走。”在2016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尖峰论坛上,微鲸CEO李怀宇如是说。专注,是微鲸的核心词,也是李怀宇在各种场合频频提及的重要观点。在“智媒元年”2016腾讯网媒体高峰论坛会后群坊中,李怀宇道:“微鲸是一个非常专注的公司。我们现在是从两个角度专注:一个是家庭娱乐,围绕家庭或者大家在家里面这个场景的服务。第二个就是关注年轻人,年轻一代消费者的需求。包括微鲸的VR也是跟家庭娱乐结合,专注于家庭娱乐和年轻化家庭内容相结合的技术上,不会走其他公司多元化扩张的道路。”

    为新一代生而不同、专注家庭娱乐的微鲸,由华人文化控股主导,是一家以内容生态为核心打造的科技公司,前景大好,可以说是华人文化的航母舰队,入局首秀,就在2015双十一以鲸WTV55K1获天猫单品销售额第一。在一年半的时间里,微鲸以惊人的“微鲸速度”飞速发展,打造了8个尺寸段多款互联网电视、重新定义智能投影的微鲸魔方智能投影仪K1、微鲸VR一体机X1等领先科技产品,在形成了包括电视、VR、微投、音响等智能家居多产品线智能终端矩阵的同时,还与天猫合作搭建O2O体系,将在全国范围内建立1000个县级服务中心,发展10万个村点,建立一个面向全国的物流、销售、售后的平台,实现在供应链、渠道等方面的协同效应,这,是乐视从没有做到以及做过的。

    不止于此,近年乐视在内容资源上局限于早期储备,并没有太多新内容加入,内容逐渐不再是乐视电视曾经引以为傲的一大卖点。而相对于乐视内容的困局,微鲸,作为唯一一个整合多平台海量优质内容、集中运营的互联网电视,构建了不同于同行、深度和广度并存的、垂直且有层次的“鸡尾酒”内容模式。跨平台整合腾讯视频、芒果TV强势内容,引入海量重量级IP,携手灿星、正午阳光、东方梦工厂,打造现象级优质综艺IP《中国新歌声》等,全面开放华人文化旗下优势内容,将TVB、BBC、history、vice、好莱坞、现象级体育核心赛事等资源囊入内容库中,推出“微鲸出品”概念,独家自制《我在故宫修文物》大电影等各类年轻人喜爱的优质综艺体育、VR直播、影视剧集精品内容,打造“多家内容平台依托”+“差异性精品内容资源”+“自制内容”的内容金字塔,稳坐业内“内容之王”。

    在乐视风波期间,微鲸专注发力家庭娱乐领域,并勤修内功,致力揽括最强内容资源,发展势头强劲,备受瞩目,大有后来居上之意。乐视的举步维艰的疲态和微鲸的后来居上的势头,让业内外陷入思考。梁军忧心忡忡,而一直在生态路上蒙眼狂奔的乐视CEO贾跃亭,在2016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导师分享会首次表态聚焦专注,似也终于有所触动。

    曾经的龙头俯身向后辈取经,说明市场入局虽有先后,但成功不分先来后到。究竟是是乐视迅速及时填补隐患重回龙首地位,还是微鲸把握时机后来居上领跑互联网电视,这场互联网电视赛跑结局存在太多未知数,让我们拭目以待,是谁最终在互联网电视江湖掀起巨浪。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