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电视的生态如何做 乐视梁军承认微鲸是最大对手

  • 来源:科技讯   2016-12-14 15:03:55
    • 正文
       

    欠款、裁员、股价跌 今年乐视不好过

    乐视今年不好过呀,前一段时间被爆出欠款不还,好不容易熬过了这个坎儿,又被爆出公司裁员10%,出现员工排队离职的情景。贾老板更是霸道的说出人员调整,裁掉的是业绩考核最差的那10%……你让那些离职的人以后怎么再去找工作。前几日又出现了股票大跌。即使到了年底,乐视也没有消停。之前辉煌无比的乐视生态帝国为什么在今年爆发出这么严重的?今天我们就一起讨论下乐视这个生态帝国到底出了哪些问题。

    \" data-mce-src=

    乐视从正版视频起家,再到盒子、超级电视、超级智能手机、超级自行车、超级汽车等等,凡是带着超级二字的,基本都与乐视有关系。贾老板的生态帝国做的是越来越大,但做起来也是越来越难。乐视与贾跃亭也从来都是风头浪尖的常客,今年特别多。

    先不讨论上面这些事情的真假,尤其是裁员与欠款问题,单就乐视这个庞大的生态帝国而言,在2016年,给人的感觉似乎已经有些走到尽头了。虽然笔者相信乐视挺过来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但在2016年频繁爆出问题,让人禁不住对贾跃亭一直都在提的生态帝国,还有什么生态化反产生了质疑,这样的生态圈真的能够持久吗?

    庞大的生态帝国 脆弱的生态环境

    贾老板最擅长的便是开PPT大会,然后告诉大家自己对生态圈的理解是多么的超前。这种做法之前是没有问题的,因为乐视自己的确有这样的实力,最早乐视依靠视频正版版权起家,打造出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优秀视频内容,随后才有了超级电视这个真正让乐视崛起的产品。

    \" data-mce-src=

    再加上互联网热正盛,乐视借助自身的内容以及互联网电视,正式出现在大众的视线里。贾跃亭从那时起边开始了自己“生态帝国”的搭建。其赔本卖电视更是得到了广大用户的疯狂追捧。贾老板是希望通过单独的付费内容来补贴互联网电视的亏损。但很不幸的是,在中国视频行业想要盈利一直都没有找到一个合适的点,即使像优酷土豆这样的巨头,在经历的多年经营之后也落得合并卖身的局面。更不要说乐视了,再加上前期的各种会员免费赠送,想要盈利实在太难。而且随着各大公司逐渐意识到视频版权的重要性,乐视在早期所拥有的版权优势,现在正在被BAT不断地吞噬,越来越难过。

    这时应该是乐视的一个困难时期,如何度过很关键。想要度过一般都会采用拓展业务加做更好的产品这两点。但乐视似乎更擅长的是拓展业务,随后我们也就看到了乐视的超级最超级的智能手机。如果说互联网电视还是刚刚变成红海,那么手机市场早就是红海了一万年了,且不说苹果三星,就连小米、魅族、oppo、华为等品牌也都在手机市场上拥有各自的生态几粉丝,想要再从这里分一杯羹,太难了。

    但乐视不怕,它需要的是进一步拓展自己的“生态圈”,通过新的业务来完成融资。而且大家似乎也很喜欢看到乐视这么做,所以我们又看到了乐视金融、乐视VR、乐视超级自行车以及一直停留在PPT阶段的乐视超级汽车。

    品类繁多的业务让乐视变成了庞然大物,同时也给乐视带来了越来越多的麻烦,一家企业想要获得成功,最重要的是做出好产品,满足市场的需求。没有好的产品,任何的商业模式创新都不可持续。简单的拓展业务并不是真正的解决办法。

    版权优势丢失 内容缺少创新 互联网电视的致命伤

    尤其是目前大家还在认为乐视是一家互联网电视公司的时候,乐视并没有借助这个机会,继续深挖自己在互联网电视领域的内容、产品,反而将精力分散的投入到一些让人感到莫名其妙的领域,短时间看似乎是在拓展自己的生态圈,但实际上只是再葬送自己的优势。在这个竞争如此激励的互联网时代,专注远远要比广度要更加的重要。

    虽然目前乐视互联网电视依旧有着相当大的出货量,但庞大的出货量似乎逐渐变成了乐视的负担,低于成本的售价让乐视互联网电视处于亏损状态,但乐视的内容资源想要赚钱又非常的难。内容资源想要有钱赚的一个前提就是封闭性,苹果便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但乐视互联网电视基于安卓系统,不封闭带来的不确定性,让乐视的内容资源变得很尴尬,很多用户并不会去购买你的内容,更多的是利用视频聚合类软件收看,这样你的硬件就只能为他人做嫁衣。

    再加上乐视近年来在内容资源上并没有太多的进步,给人的印象更多的是在储存之前的内容,并没有太多的新内容加入。而目前像微鲸等新晋的互联网电视品牌存储内容之外,更多的在于整合资源、自主运营内容,让内容不仅广而且质量更高。乐视在这方面便有些落下风,再加上BAT的版权吞噬,内容逐渐不在是乐视互联网电视的一大卖点,这对于互联网电视企业来说无疑是非常致命的。

    巨头见疲 新的机遇

    互联网电视需要生态吗?当然需要,没有生态如何将用户聚集起来,如何赚钱?但是生态如何布局又是个问题。乐视所谓的生态其实就是以内容为主线,串联所有和内容有关系的产品,但时与内容有关联的产品实在太多,再加上目前内容的盈利模式太传统,依旧停留在收费电视剧、收费电影。再加上布局乐视这样的生态圈,实在是太烧钱了,你需要占据各个入口,只要资金链出现一点问题,很容易形成雪崩效应,出现乐视目前遇到的苦难局面。再加上乐视目前只是简单内容堆砌出,并不能很好的吸引用户。

    \" data-mce-src=

    对互联网电视而言,搭建生态圈,不如先从优质的内容资源以及更合理的利用电视入口做起,单纯的靠广铺产品,目前来看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互联网电视的生态如何做 微鲸成乐视最大对手

    乐视目前所面对的问题让其举步维艰,虽然乐视依旧体量庞大,但大家都已经看出了乐视的疲态。各大品牌也是趁此不断的拓张自己的版图。这对于互联网电视行业来说,也许不是一个坏事。这让大家认识到了广度与深度之间的辩证关系,没有什么企业能够在一条路上走到黑,两方面的强势才能造就一个企业的辉煌崛起。目前很多企业也逐渐意识到了这一点,开始在自主内容以及产品硬件方面下功夫,这方面表现比较出色的有微鲸、小米等等。

    就连梁军也坦言,业内最担心的对手就是微鲸。在他看来,微鲸可以用资本的力量圈到上百个亿,完全打通内容、硬件,这很有可能触动到乐视电视的神经。

    微鲸目前的生态并不是到处推出新的微鲸手机、微鲸自行车,而是打造一个以微鲸互联网电视为核心的生态体系。

    从多方面的内容入手,包括更具独占性的内容、更贴合大众需要的热门综艺节目。并利用自身天然的优势, 整合阿里、腾讯、华人文化、芒果TV等大型内容平台的资源,形成了一个不同于同行、深度和广度并存的、垂直且有层次的“鸡尾酒”内容模式。甚至还专门推出了VR频道,每周进行一次高质量的VR直播。

    \" data-mce-src=

    除此之外,微鲸还不仅仅将电视作为唯一的用户入口,先后推出了vr一体机、投影仪等等设备。他们所搭建的生态体系是完全围绕智能家庭娱乐这一场景。所有产品、技术、内容都围绕着这一场景释放。在硬件、软件、内容上同步出击,形成矩阵效应。但又不会跳出这个场景,无论是VR还是投影技术,实施上针对的都是家庭娱乐升级的新刚需。

    \" data-mce-src=

    这样做的好处,是内部生态之间的资源、技术、大数据复用率极高,减少了企业大量资金消耗,又为消费端提供了合力激发的场景入口。形成所谓"形散神不散"的整体战术。在求新求奇与如履薄冰并存的智能硬件市场,场景专注或许是一个有效的解决方案。甚至对很多互联网行业有通用价值。这种做法才是目前互联网电视所需要布局的生态体系,一个以家庭娱乐为核心、以内容为根本的生态圈。而不是简单地完成对入口的抢占。

    同时微鲸还在布局自己的渠道,为生态圈的扩张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利用阿里、腾讯等支持并完成和天猫联姻,搭建O2O体系。线下领域更是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建立1000个县级服务中心,发展10万个村点,扩展销售渠道,实现在供应链、渠道等方面的协同效应。这些都是乐视从来都没有做到以及做过的,这种生态圈相比于乐视脆弱的生态帝国,明显要牢靠很多。

    这些更符合互联网电视发展趋势的生态圈,让人看到了除了乐视生态之外,原来互联网电视还有这么多可以去做的。分散的乐视生态,正在给整个互联网电视行业提供一个新的机会,尤其是对于微鲸这种颇具实力的新兴品牌而言,正是个绝佳的崛起时机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