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拯救你?青面獠牙的快手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荆敏   2016-12-13/17:57
  • 近段时间直播乱象被网友大肆吐嘈,低俗直播日渐收敛,但在另一片土地上,一条条短视频如毒蛇一般荼毒着网友们。今天要点名说到的就是短视频应用——快手。

    2011年快手诞生。当时叫Gif快手。2014.11 正式改名为“快手”;同年,快手在App Store连续4个月居前50;目前快手总用户突破1亿。快手平台里充斥着自虐、低俗甚至造假等等。用户可以通过它制作并分享短视频。还可以在快手上面浏览、点赞他人的作品,与其他短视频作者互动。然而主播博眼球、赚关注的各种奇葩行为,让快手非议缠身。

    部分主播的伪慈善行为,把快手逼上了风口浪尖,一段视频曝光了快手多名网红主播在直播做慈善的过程中刻意造假。在视频中,网红主播先安排凉山州某村村民站成两排,随后直播给村民发钱,直播结束后,再将钱从村民手中拿回。以此手段,主播快速吸粉,同时号召粉丝多刷礼物,从中获益。

    跟所有的网络直播平台一样,粉丝经济同样适用于快手,网红主播也主要依赖粉丝打赏刷礼物吸金。怎么才能聚拢粉丝,并让其心甘情愿花钱刷礼物?从目前来看,慈善、公益看上去是一个不错的途径。一方面,慈善能够获取同情,吸引用户观看;另一方面,打着慈善的旗号更能号召粉丝以捐款名义刷礼物。利益驱动下,这才出现了上述的直播慈善造假行为。

    伪慈善直播行为,只是快手上出现的乱象之一。今年6月一名快手主播冒充交警直播了一条“交警酒后驾车”的视频,最终因造谣被警方拘留5日。还有快手主播假扮小丑在电梯、停车场等地以血腥暴力的恶搞方式吓唬路人,扰乱社会治安并受到警方通告。

    除了恶搞交警的还有直播自虐的,快手上叫做刘娇娇的主播表演电钻吃玉米,电钻突然卷到了她的头发,几秒之间前额中央掌心大小的长发就全没了,露出了白白的头皮。这条视频很快被播放了100多万次,给其涨了40多万粉丝。

    快手上赤身躺玻璃碎碴,炸裤裆,生吃食物,砸车等等流行视频,博眼球的恶趣味表演大行其道。

    快手也是个名利场。在快手上,主播的作品能够登上热门被视为最大的荣耀。为了聚集人气快手主播越来越剑走偏锋,比如那些以生吃成名的主播,在快手上玩生吃的不只他们几个,为了增粉,只能比别人吃得更凶,有的甚至从生吃食物,再到生吃玻璃等。

    正如盛行高颜值主播的直播平台一样,这些平台上一些女主播为了吸引人气,会采取灰色手段,比如衣着暴露、动作挑逗、语言含有性暗示等等。此举虽然存在涉黄风险,但因带来了大量用户、人气,以及礼物收入,在各平台上屡见不鲜。快手的内容争议,同样如影随形。

    在迅猛发展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快手完成了原始积累之后,在如何解决平台内容乱象上,快手需要证明所奉行的让平台自然生长的逻辑,能够产生更加健康规范的内容。如果将其放任,酿成苦果可还是得自己咽下。祝快手好运吧。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