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酷会员突破3000万的背后:玩“大生态”上下游蓄能互补

  • 来源: 中国网   2016-12-10/14:25
  • 12月8日,优酷宣布会员突破3000万,成为视频行业的一个里程碑事件。在当天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举办的“万有引力第一财经数据盛典”上,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大优酷事业群总裁杨伟东发表演讲,强调了优酷和阿里体系的融合打通,以及优酷对品质化内容的坚持。从达成3000万会员成就,以及杨伟东的演讲来看,优酷的“大生态玩法”隐约可见。阿里在上游补给优酷,优酷在下游稳稳接住并蓄势和阿里形成互补,这条流水产业链配合得天衣无缝。

      上游:阿里开闸放水补给 优酷会员持续增长

    从优酷和阿里走到一起的第一天起,业内就对这场结合报以超高期待。一时间,关于双方生态整合的猜测众说纷纭。优酷在9月的生态大会上,聚焦文娱产业未来投资、生态布局转移的意图十分明显。有业界人士指出,优酷的系列举措都在为阿里大文娱铺垫剧情。随着时间的推进,由优酷领衔,阿里音乐、阿里影业、阿里体育、UC、微博等众分队参与的阿里大文娱体系日渐明晰。

    而这意味着,一方面,阿里和优酷在资源上进行了深度整合,齐力发挥双方的效应。以今年世俱杯为例,优酷体育与阿里体育携手,打造重大赛事资讯发布、赛事直播、群众性赛事服务等一站式体育内容服务平台,升华了内容和用户服务。

    另一方面,双方还在用户上进行共享。阿里有4亿实名付费用户,都是重度网民,他们依托于网络生活,共同点是都有强互联网消费习惯,消费领域覆盖3C电子、生活用品、奢侈品、服装以及文娱视频等各个方面。在阿里和优酷结合后,他们对视频消费的最佳选择便是优酷。这就相当于阿里开闸放水,释放海量优质用户最终被优酷平台完美承接。

    对于整个视频行业来说,这个优势是强求不来的。通过和阿里的连接,优酷的会员业务得以黏性翻滚,并迅速突破3000万关卡,抢先站在了行业的前端。

      下游:内容品牌化会员个性化 优酷蓄势与阿里互补

    而对于站在下游的优酷来说,它有足够的积淀能够承接这份福利,甚至形成蓄能和阿里形成互补,完善大文娱生态体系。一方面,优酷本就位于足够高的水位处,完全能接得住来自上游阿里的补给。观众的直观感受是,2016年优酷的内容明显更有分量和竞争力。

    热播大剧方面,《微微一笑很倾城》创下150亿播放量,《欢乐颂》、《仙剑云之凡》、《青云志》等热播剧集播放量均突破20亿;合制网剧《藏地密码》、《终极一班》等更在创下高流量的同时,俘获了观众的初心。综艺方面,优酷独揽四部重量级综艺,包括《欢乐喜剧人》、《极限挑战2》、《中国新歌声》和《爸爸去哪儿4》。此外,优酷还打造了现象级爆款《火星情报局》,开启网综新时代。

    如此强阵容的内容矩阵,让更多用户聚焦成为优酷会员。背靠阿里以及大文娱版块,优酷正在娱乐版图上进行大刀阔斧的推动。然而,基于对内容产业价值深挖的考量,优酷的内容布局显然不局限于此。正如杨伟东所说,目前优酷的内容已经具备高品质,接下来更重要的便是内容的品牌化。

    以《火星情报局》为例,在网综领域尝到甜头之后,一个围绕“火星”的衍生产业链正在悄然孵化,“火星情报局”成为一个品牌,在电影、网剧等内容形态领域持续延伸,创造更大的商业价值。而对于优酷的付费用户来说,更广泛的衍生产业,意味着能够享受更多会员福利。换言之,优质内容的品牌化能带动更多消费,刺激更深度的变现。

    另一方面,基于上述强大的内容储备,优酷在会员运营玩法上不断更新,例如为会员推出了“自主排播”服务。《爸爸去哪儿4》、《锦绣未央》、《火星情报局2》、《咱们相爱吧2》等综艺可提前4小时观看,《火星情报局2》、《好笑头条君2》提供会员定制特别版,这些全新的服务让优酷会员更享尊贵体验,更从侧面体现了优酷做实业的风格。如此实力,让优酷在承接上游补给时,接得更稳。

    优酷站在高水位,自身内容矩阵足够强大;以及优酷在会员玩法上的独树一帜,共同组成了生态链的下游。对于上游源源不断的灌溉,优酷既接得住,又接得稳,同时还通过品质升维强化品牌形象,提升会员体验,创造更强更有力的势能,最终得以和阿里互相作用,合力助推大文娱的发展。

    上游是阿里对优酷的补给,下游是优酷蓄势与阿里互补,两者的结合让这个“大生态”进入良性循环。优酷能够交出一张傲人的3000万会员成绩单,与生态链的利好发展密不可分。在文化娱乐产业的爆发期,优酷的玩法可以升维“大生态”格局,助推自身和阿里在文娱领域持续深挖,从IP到变现自成体系,并实现更健康更良性的发展。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