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过是个王妃,陵墓却比开国皇帝建的还要大,她是谁?

  • 来源:驱动中国整理   2016-12-08 10:41:26
    • 正文
       

     

    唐顺陵,单从这个名字来看,人们可能会认为这唐顺陵应该是唐朝哪代皇帝的陵墓,其实,这顺陵里面的人是个女人,而且还不是皇帝的女人,只是个王妃。但是这顺陵建的可是十分的壮观宏大,甚至比唐朝的开国皇帝唐高祖的陵墓要大多了。要知道,在古代皇帝是被奉为真龙天子,秉承的是上苍的旨意,普天之下就属皇帝最大了,有哪个不要命的敢盖过皇帝的风头,那不是找死吗。但是顺陵的规模不但盖过了皇帝,盖的还是人家的开国皇帝。

    不过是个王妃,陵墓却比开国皇帝建的还要大,她是谁?

    只是这顺陵的主人究竟是个什么人,顶了个皇帝陵的名字不说规模竟然敢比开国皇帝的陵还要大。其实,唐顺陵只是它被改过的名字,后来又被更名为太原王妃墓。这墓主人之所以能有这么高的丧葬待遇只是因为她是女皇武则天的母亲。

     

    武则天我们都知道,她当属巾帼不让须眉的典范,身为女子却在封建社会成为万万人之上的女皇帝,手腕能力比男人还要强。有这样一个厉害的女儿,身为母亲的杨氏自然也不可能是个普通人,据说她与隋文帝杨坚同属一脉(这个说法不知道是不是只因为她姓杨)。这杨氏近四十才嫁给武则天的父亲,在现代,四十岁嫁人也是高龄剩女了,后来生了武则天这样一个了不得的女儿。

    不过是个王妃,陵墓却比开国皇帝建的还要大,她是谁?

    武则天的母亲活到了九十二岁,在当时已经是高寿了。她死于咸亨元年,最开始也只是以王妃的级别来建陵的,规模也不大,就是个普普通通的富贵人家的墓。后来因为武则天要称帝,就追封了自家父亲为“忠孝太皇”,母亲为“忠孝太后”,因此这杨氏的墓就晋升成了——顺义陵。

     

    不过是个王妃,陵墓却比开国皇帝建的还要大,她是谁?

    武则天登基以后,再次追封母亲为“孝明高皇后”,杨氏的墓又升为“顺陵”。不单是等级变了,陵园也随之不断的扩建再扩建。就成了如今的“顺陵”,或者说是太原王妃墓。只因她是武则天母亲,只是个王妃墓,规模却是唐高祖陵墓两倍之多。怪不得人家唐代都说不重生男重生女,有个这样的女儿,全家都给镀金了。

    只是物极必反,这荣宠太盛,很快就被打回了原型。唐玄宗即位后就立马下诏书,削了她孝明高皇后称谓,改回原来的太原王妃,顺陵也就改回了王妃墓,只是后世仍然习惯性的称为顺陵。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