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卷土重来:我不做大哥好多年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荆敏   2016-12-06/18:21
  • 从上世纪末到2010年,诺基亚称霸世界手机市场十多年,很多人依然清楚地记得那个不怕摔摔不怕的功能机时代,诺基亚的口碑在良好品质的助力下节节攀升,一时风光无两。可当年的好汉再勇猛,也无法为今日的节节败退寻找借口。在智能机时代,主打功能机的诺基亚被新人苹果和谷歌完全反超,几年时间诺基亚不但从神坛跌落,甚至销声匿迹了许久。

    24

    12月1日,芬兰公司HMD宣布诺基亚品牌将重返中国市场,全新一代的诺基亚手机也将在全世界用户面前重新亮相。预计第一款诺基亚安卓智能手机将于2017上半年发布,同时诺基亚功能机也将陆续推出,卷土重来的老大哥能否再次登顶智能机时代的山巅呢?

    时间回到2007年,我们追溯一下当年的诺基亚在危机出现时的选择,真的无路可走才导致的必然性掉队吗?我看未必。在2007年苹果发布第一代iPhone时,诺基亚的高管就已经开始有危机感,并且明白诺基亚需要有优于塞班系统的新系统来支撑以后的发展道路。然而看懂了趋势,诺基亚高管们却没做出正确的决策。在智能机时代,系统的选择至关重要,而诺基亚偏偏在系统上出现了严重失误。

    当时的诺基亚在挽救大哥地位的关键时刻有三种选择。

    第一, 诺基亚完全可以在看清发展时局后,果断选择像苹果学习,走软件硬件一体化的模式,集中精力研发足以和ios以及安卓抗衡的新系统,可诺基亚没有这么做,一旦这样选择就等于承认了塞班系统技不如人,极有可能失去支撑着诺基亚的外部投资者供应商以及消费者。而这种犹豫造成的后果就是诺基亚在三年之后才缓缓发布新一代系统meego,虽然meego本身也有亮点,但却错过了最好的发展时期,挽救不了诺基亚老大哥的落没。

    第二, 在重要选择关头,加入安卓阵营也是不错的考虑,但当时安卓市场份额小,没有展现出其自身完全的潜力,诺基亚当年也肯可能没瞧上这个初出茅庐的小兄弟。但回首再看当年抱安卓系统大腿的htc酷派等着实收获不少,想想这些年诺基亚的处境也确实让人唏嘘。

    第三, 和当年的强手微软合作。但微软和诺基亚的强强联手并没有并发出预期的火花。微软系统落后安卓系统的情况使得诺基亚在危急关头并没有成功自救,反而最后落得将诺基亚手机部门出售给了微软,诺基亚权衡利弊做出的最优选择成了作茧自缚的重要一笔。

    25

    加入微软的六年间,智能手机市场风起云涌,经历了多次洗牌,而诺基亚则在避风港里缓慢地推出的几款不温不火的所谓新品。这样的节奏还能重新跟上智能手机时代的大潮吗?

    不做大哥好多年的诺基亚不是不想做,而是无能无力,现如今老大重新洗牌回家,可家里风雨突变,但不管怎样大家对于诺基亚的情分还在且情意绵长,立足容易,争先不易,诺基亚且行且珍惜。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