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三胞集团全力打造商业4.0版

  • 来源: 人民日报   2016-12-02/10:31
  • 提起三胞集团,很多南京人会脱口而出:知道,卖电脑起家的!在实体商业企业纷纷关店收缩线下业务之时,三胞集团的商业4.0模式横空出世,他们掀起开店潮,而且开一家火一家。这家总资产和年销售额双双突破1000亿元的民企“巨无霸”,正以令人眼花缭乱的曼妙身姿,上演一出线下零售创新转型的大戏。

    理念突围

    用未来定义未来

    2014年起,三胞集团、旗下企业以及战略合作伙伴连续出手,并购了英国老牌百货House of Fraser、美国新奇特连锁品牌Brookstone、以色列养老服务企业Natali和A.S.Nursing等。今年元旦之后,Brookstone携美国新奇特产品和互动体验的营销模式陆续登陆南京、上海、苏州、北京等地。今年“十一”,营业面积达7000平方米、有着上万种玩具的Hamleys中国首家旗舰店落户南京新街口。Hamleys南京店开张一周内日均营收超过300万元,Brookstone上海店开张首日营收突破1200万元。三胞集团新开实体店的红火,令众多陷入经营困境的实体商业同行羡慕不已。

    “实体零售业自身的野蛮生长,逼走了客户也逼死了自己。”三胞集团董事长袁亚非认为,三胞集团是用未来定义未来,拿“未来”和现在竞争,用优势明显的差异化赢得市场。“世界上最好的东西就是我们未来的方向,那我们就把未来的东西买过来,然后用来建立自己的未来。引进全球先进的商业模式和管理系统,为顾客提供公平的价格、丰富的产品、独特的场景体验和更多价值的综合性服务,是三胞集团线下零售转型的根本。”袁亚非说。

    创新转型

    注重场景化销售

    三胞集团南京新街口的Brookstone店,不仅有着琳琅满目、让人脑洞大开的新奇特商品,更有着极具黏性的体验产品。店里引进了大型VR游戏娱乐体验中心,现场俨然是一个科技馆,很多人宁愿排长队也要体验一把亦真亦幻的VR世界。孩子们在黏沙区,捏出各种造型;成年人聚集在红酒体验区,试试醒酒器、啤酒机,品一小杯酒缓解一下VR带来的刺激感;喜欢音乐的戴上猫耳机感受一下;逛累了就在按摩椅上躺着按摩一会儿……

    “从根本上来说,人的基本属性是社会属性。”袁亚非认为,这一基本属性决定了实体商业发展的基本面,随着人们精神需求的提升和实体商家产品、服务的相应提升,实体零售业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未来电商和实体商业的市场份额是三七开还是二八开,关键还在于哪种模式在创新转型的道路上走得更好。

    渠道为王

    线下线上齐发力

    实体商业必须转型创新,这是业内共识,但转向哪里却莫衷一是。有很多人认为“互联网+”是实体商业的出路,甚至要彻底转到线上,而三胞集团则提出了“实体店+”的新靶向。

    三胞集团及旗下企业一系列大手笔海外并购,都是围绕“大商业”“大健康”的产业展开的,所有并购都能够与国内主产业之间形成资本的协同、市场的协同、管理的协同、供应链的协同,起到“1+1>2”的效果。

    整合国内国外资源的同时,三胞集团一直致力于跨越线上线下。袁亚非认为,线上、线下都是一种技术和手段,就像飞机和高铁,谁有优势就利用谁。未来不存在单纯的线上或线下,全渠道是零售业发展的必然趋势。“零售正进入整合的时代,企业与企业的经营合作、技术合作、资本合作,将是未来零售的趋势。”

    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三胞集团创新性地提出了“实体店+”的概念:以线下为基础,辅以互联网技术、供应链和消费金融、全渠道支付、体验和场景化销售,形成满足现代消费需求的完整商业体系。

    实体零售商业创新转型的征程中,三胞集团跨界融合,重构零售业新版图,找到了突出重围的出口,为当下处于困顿境地的实体商业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一些启示。

    《人民日报》2016年12月1日13版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