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新政下的滴滴新尝试:扩张滴滴小巴运营范围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16-12-02/13:15
  • 驱动中国2016年12月2日消息   自从Uber中国被滴滴收购之后,网约车市场就呈现出滴滴一家独大的状态,而在网约车新政不明朗的当下,滴滴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尤其是新业务的方向。

    昨日,滴滴小巴发布了一条消息称,从今天起,在北京五环的用户也可以叫滴滴小巴了。

    360截图20161202130550518

    这是滴滴小巴在今年6月上线后,首次正式扩张运营范围。继北京回龙观之后,新的运行地图中新增了天通苑、清河、霍营、西二旗、上地等片区。这片区域覆盖了联想、百度、中关村软件园等上班族集中的“地标”。主要解决用户短途出行中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例如从地铁、超市到小区,从地铁到公司等。

    在最新版的滴滴APP中,滴滴小巴位于出租车和专车之间,比较显眼,车辆以7座的小面包和商务车为主。运营模式则有点类似于拼车,乘客在APP上发布乘车需求,司机接单后,系统会根据用户定位推荐上车点,司机到指定地点接到乘客后,再去下一个上车点继续接客,拼满乘客为止。每辆车在每个上车点只停留2分钟,乘客不到,此单则被认为无效。

    目前,滴滴小巴仍在试运营阶段,在网约车新政的调整下,不免令人猜想小巴的新业务和新政的关系。据滴滴一位内部人士称,从一定程度上说,滴滴小巴可以理解为一个实验项目,所以在推出的初期,滴滴并没有对此进行大的宣传和曝光。

    aee1e42568b9baddc0f63fde35c9ecee_size267_w550_h400

    而受网约车新政的影响,目前滴滴快车、专车的单量都有所下降,这也就不难理解滴滴为何在此时扩大滴滴小巴的运营范围了。实际上,滴滴一直想在巴士领域进行尝试,试图为公司带来新的增长点,去年,滴滴曾推出滴滴大巴业务,为一线城市早晚高峰出现的通勤族提供巴士服务,但大巴业务并没有给滴滴带来可观的收益,所以,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滴滴小巴可能会成为滴滴的重点扶持对象。

    值得一提的是,滴滴小巴的推出和新政有一定关系,但主要来说还是滴滴是在进行整体的业务布局。没有了Uber的竞争,滴滴正面临着补贴变少,司机流失的问题,对于滴滴来说,寻找新的出行需求,拓展新的盈利模式变得尤为重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