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行业整体遇冷 小米放慢步伐VS乐视的急刹车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6-11-29/17:33
  • 移动出行受限,互联网金融降温,互联网+遭遇发展瓶颈,互联网投融资规模缩水,在经过全民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之后,互联网行业整体遇冷,连小米和乐视这两个堪称互联网的先行者也不例外,小米增速放缓,乐视则进入节奏调整阶段。

    图1:互联网行业整体遇冷

    受自身问题和大环境影响 小米发展速度放缓

    小米在创业伊始凭借着业界尚未完全理解的互联网“饥饿营销”方式以及自身倡导的高性价比产品模式,在整个手机领域闯出了一片天地,风头一时无两。

    但进入2015年,小米的发展逐渐放缓。据IDC数据显示,2015年第四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排名华为第一,小米落到了第三。2016年第一季度,华为依然排名第一,第二至第四名分别为OPPO、vivo和苹果,而小米已经落到第五。在2016年第二、三季度,这一状况也并未得到太大改善。

    图2:雷军坦言大家对小米期望值太高

    小米科技董事长兼CEO雷军在10月底接受《财经》采访时表示“小米回到今天的位置,是正常的”,但也坦言“大家对我们的期望值太高了”“小米真正遇到的问题是前三年长得太快了,透支了这两年的成长。我们的能力和我们在前三年取得的成绩还不完全匹配”“你疯狂增长了几年之后一定要调整脚步,放慢速度。”言语中透露出小米在经历疯狂增长后,也进入了自身发展的“寒冬期”。

    知名专栏作家路北对小米增速放缓评论道:小米增速的放缓和大环境有关,“ 智能机出货整体增速放缓,它作为其中原来份额最大的一个,受的影响应该是最大的,就跟诺基亚一样,功能机没人用了,它当然就吃亏了。”

    而且很多手机品牌都有学习小米的模式,“多多少少会争取一些份额出去,这是互联网手机这一块”,“另外一块可能像一些二三线城市,像城乡那一块,大家能接触到购买手机的渠道以线下为主。这些人可能慢慢的在换机潮里面,接触的像vivo这样一些品牌”,小米也受此影响。

    “另外一个我觉得其实整体来看,国产手机它的用户体验比原来有了比较大的提升。单纯从用户用机体验来说,小米的优势已经不在了”,其增速已经很难像原来一样。

    资金出现问题 乐视进入调整节奏阶段

    作为目前被外界号称“发布会最多”、以生态化反为主打的乐视,后续也面临发展缓慢的现状。据长江商报报道,乐视网去年归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高达5.73亿元,同比增长超过57%。但净利润大幅增长背后,却是建立在少数股东损益巨亏为代价。

    图3:乐视股价上周达到36.36的阶段新低

    而近期,有媒体报道,乐视股价6月3日复牌以来,跌幅一度达到34.69%,上周五达到了36.36的阶段新低。

    其资金链陷入危机的传言也一直不断,乐视董事长贾跃亭在近日接受腾讯科技专访时也承认了资金上存在一些问题:“乐视缺钱其实是行业公开秘密,但两个月前,我发现乐视扩张太快,导致资金风险放大、组织问题不断暴露。”贾跃亭认为,乐视接下来的任务是调整节奏,专注经营,打造公司正向现金流,并继续组织变革。

    对裁员传闻,贾跃亭否认乐视将会裁员,但他表示,乐视年底考核会严格采取末位淘汰制,淘汰比例至少在10%左右。在员工考核这方面,贾跃亭认为乐视过去重心放在发展,做得极差。

    路北表示:“乐视的问题是扩张的太快了”,“从做视频到做电视,做手机,最后做汽车,可能步子迈的有点大”,主要是资金链这一块遭遇了困境,在它的股价上面可能也多多少少会受到一定影响。至于乐视能够走到多远,路北认为“还是看它整个的生态链,就是流程本身,特别是它对待电动汽车这一块,如果继续加大投入的话,我觉得可能对它这个公司拖累的会比较大。”

    除了小米和乐视以外,还有不少互联网的巨头遭遇到“寒冬”,因国家政策等原因,在移动出行领域占据较大市场份额的滴滴被爆出用户渗透率不断下降,被商务部调查的新闻;百度公信力缺失和口碑污名化成为其开拓新业务的绊脚石;依靠烧钱抢夺市场,对资金链依赖严重的美团在现今资本寒冬下能否可以持续获取融资成为一个未知的谜团。

    其它众多中小企业更是面临或倒闭或裁员问题,包括互联网医疗企业以及一度被看好的VR行业等。在“寒冬”之下,除了个别企业以外,绝大部分企业或因为国家政策、或因为资金问题、或因为市场大环境,都面临着发展困境。可以预见,接下来众多企业都将求新求变,以创造更多的价值,以熬过这一轮的冬天。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