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永浩vs李彦宏,一场关于“声”誉的较量

  • 来源: sohu.com   2016-11-25/11:59
  • 11月23日,科大讯飞在北京召开了一次规模盛大的发布会,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也来了发布会现场站台。想起此前锤子M系手机发布会上,罗永浩展示了下锤子手机里的讯飞输入法,让科大讯飞在股市火了一把,后又展示了与高德地图合作的老罗语音包更是让老罗走进千万家。其实老罗的语音包也是讯飞与高德地图合作的。

    因为导航app是出门必用产品,所以今天聊下老罗的语音包话题。

    大家都知道,几乎所有能发声的计算机系统,默认使用的都是女声。导航系统也不例外。有人说,这是因为开发这些系统的工程师大多是男性,他们更喜欢女性的声音;也有人引用科研数据,认为本质上是因为女声更容易分辨,更容易听清楚。

    或许他们都是对的。但现在的情况是,每家地图公司都希望在声音上,给用户更多选择,让大家有机会通过自己熟悉的声音获取服务。

    在海外,被 Google 收购的导航产品 Waze,请来摩根·弗里曼(Morgan Freeman)和阿诺·施瓦辛格(Arnold Schwarzenegger)等重量级明星录制语音包。

    在国内,高德地图的林志玲性感语音导航已经成为很多司机的标配,这家公司后来又相继找来郭德纲、TFboys和罗永浩录制语音包;百度地图也不甘落后,他们提供韩乔生、包贝尔等明星的语音导航包,甚至连CEO李彦宏也亲自上阵。

    今天,我们就来对比一下高德地图的罗永浩语音和百度地图的李彦宏语音,看看这两个科技公司的boss,谁做语音导航员的时候更敬业。对比将从三个方面展开,分别是便利性、辨识度、一致性。

    便利性:不相上下

    ▲作为高德地图罗永浩语音 6.5M大小,右为百度地图李彦宏语音 35MB 大小

    从默认语音切换到个性语音,高德地图需要点击主界面下方的“我的”,进入设置界面,然后直接可以看到“导航语音包”入口,点击下载“罗永浩语音”,系统会弹出“使用语音”的按钮,这样就设置成功了。

    如果想切换回“默认语音”的话,在“我的语音”选项卡可以轻松切换,点击语音包条目则可以弹出删除按钮,方便用户删除不用的语音包,节省手机存储空间。

    百度地图的个性语音设置页面,需要先点击地图主界面上方的用户头像,进入设置界面。然后在常用功能里找到“导航语音包”,然后就可以下载百度CEO李彦宏的语音。下载完成后,即可开始使用,同样非常简单。

    但两者在细节上也有不同的地方,比如在删除个性语音包的时候,高德可以直接删除正在使用的语音包,百度则会提醒“使用中不能删除”,需要先调整到默认语音,然后再删除不再使用的语音包,稍微麻烦一点点。

    另外,从手机容量的占用情况来说,高德地图的罗永浩语音包大小是 6.5MB,而百度地图的李彦宏语音包大小为 35MB。是不是占用空间更大的语音包效果更好呢?我们接着往下看。

    辨识度:老罗个人风格更明显

    就导航语音包这件事来讲,地图公司选择明星的标准并不是名人的知名度,而是其声音的辨识度够不够高。很显然,高德选择林志玲,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位女明星“嗲嗲”的声音,是她身上最明显的标签之一。对百度而言,选择韩乔生这样经典的解说音,同样能引起很多人的共鸣。

    如果对比罗永浩和李彦宏的声音的话,对后者就有点儿不公平了。尽管论及经济实力,李彦宏根本不需要把罗永浩放在眼里,但是罗永浩的公众知名度基本是靠语录和公开演讲(包括发布会演讲)打出来的。所以,罗永浩的风格就是“罗永浩腔调+罗永浩用词风格”,李彦宏的风格则是“播音腔+鸡汤用词风格”。

    罗永浩会说,“你又超速了,你家里人知道你开车这么急吗?”也会说,“坦率地讲,你已经偏离原来的路线了。”

    李彦宏则会带一点儿播音腔,说:“前方请保持直行,欲速则不达。”也会说,“前方有点儿小堵车,别担心,堵车就像遇到的困难一样,总会解决的。”

    从声音上说,尽管连普通话都说不标准(不屑于说标准),罗永浩的声音真切地就像坐在车里,李彦宏的声音偶尔让人感觉温情脉脉,偶尔却让人感觉是机器在说话。

    这就引出了第三个对比维度,一致性。

    一致性:有两个李彦宏

    知乎上有个问题,问林志玲在高德地图里的声音是一句一句录制的吗?显然答案是否定的。林志玲只需要录制最常用的n个语句,然后通过计算机系统提取她的声音特征值,最后通过计算机合成的方式“模拟”林志玲的声音,讲那些生僻的地名等内容。

    但提出这个问题,本身就是对高德地图的恭维。因为只有感到惊讶——分辨不出真人声音和机器合成声音时,才会问这样的问题,可见高德地图里的林志玲语音的一致性是不错的。

    这次我们对比罗永浩和李彦宏的声音时,也发现罗永浩的声音一致性,要远好于李彦宏的声音一致性。具体来说,就是罗永浩始终是罗永浩的讲话风格,但李彦宏的声音,提前录制好的部分表现不错,系统合成的声音却差强人意——机器声(又称塑料声)太明显,就像霍金在说话一样。

    最终给人的感觉就是有两个李彦宏在做导航员,每次听到霍金版的李彦宏,就会出戏。如果大胆猜测一下的话,之所以出现这个问题,不是因为李彦宏太忙没时间录制更多素材,就是因为百度在语音合成的技术上还有待提高。

    但为什么李彦宏的语音包大小,反而比罗永浩的语音包大了 5 倍之多呢?这是个问题。

    总结

    从我们的体验来看,那些喜欢罗永浩的人,在高德地图上获得的满足感,应该比那些崇拜李彦宏的人,在百度地图上获得的满足感多一些。

    作为国内地图产品的两强,高德和百度都将个性化视为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目前,个性化的语音只是刚刚开始还有更多个性化的地图服务值得用户期待。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