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诈者病毒再添Aesir新变种 360轻松拦截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6-11-25/09:23
  • 近日,有网友向360安全中心反馈,称打开一封陌生邮件的附件后,电脑被敲诈病毒感染,文件被锁且后缀名均被改为. aesir,同时还被勒索1.5个比特币(约7500元)的解密赎金。经检测,Aesir为最新的敲诈者病毒变种,目前360安全卫士的主动防御技术可以对该病毒实现拦截,开启“反勒索服务”的用户一旦被病毒入侵,还将由360负责赔付。


    据分析,Aesir敲诈者病毒实为Locky家族的最新成员,该病毒通过邮件附件传播,附件一般为js脚本或携带宏病毒的word文档,网友在运行这些附件时,就会将木马下载到本地执行。中招者的电脑上包括文档、图片、视频等在内的几乎所有文件都将被病毒加密,电脑桌面也会被修改为包含支付方式的敲诈信息。

    Aesi敲诈者病毒和它的“前辈”们一样,使用的都是不对称的RSA算法加密,几乎没有破解的可能,而如果使用穷举法暴力解锁,则需要花费几百上千年的时间。受害者中招后要么缴纳高额赎金,要么眼看数据资料丢失。

    近两年,敲诈者病毒成泛滥趋势横行于网络,邮件附件、网站挂马、恶意捆绑、服务器入侵等都成为了它们攻击网民的把戏;不仅如此,变种频出更是敲诈者病毒的一大特点,仅2016年上半年,360互联网安全中心拦截到的各类敲诈者病毒变种就高达74类。

    面对危害巨大的敲诈者病毒,安全专家提醒广大网民,上网过程中要提高安全意识,不要轻易打开来路不明的邮件、网站链接;操作系统和IE、Flash等常用软件也应该及时打好补丁,以免病毒利用漏洞自动入侵电脑。

    此外,为了更精准地抵御敲诈者病毒并降低其带来的经济风险,网民还可以安装360安全卫士并开启“反勒索服务”,360安全卫士的主动防御技术可以有效拦截各类敲诈者病毒及其变种,而“反勒索服务”则保障用户在受到敲诈者病毒入侵时,代替用户缴纳赎金并协助用户恢复文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