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心科技陈磊:突围互联网下半场 聚焦行业注重团队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6-11-23/14:00
  • 在第三届乌镇互联网大会结束之后,互联网“下半场”的概念已经得到了行业的一致公认;而创业者则该如何在下半场比赛中突围呢?却很少有人提起。11月22日,在黑马创交会上,网心科技CEO、迅雷联席CEO陈磊发表公开演讲,他指出互联网下半场的比赛,将更多着眼于对行业的精细营造,而互联网自身的比重,则会退居次席。

    网心科技CEO、迅雷联席CEO陈磊

     专注基础设施创新的上半场已经过去

    陈磊同意互联网+是大势所趋,事实上,陈磊是国内最早谈及此概念的人士之一,他相信在未来几十年的发展中,互联网都将占据极其重要的地位。但陈磊认为,正是因为互联网太过于重要,所以未来创业者才不该将过多精力放在这上面。

    在陈磊看来,21世纪的互联网犹如20世纪的电力一样,是整个社会经济运转的基础性设施,二者的发展历程也将高度相似。纵观整个20世纪,电力从早期的仅仅为照明所用,逐渐向社会各行各业渗透,最终发展成为无处不在、无所不及的一种基础应用。

    陈磊认为互联网的发展过程也是沿着同样的轨迹,早期互联网仅仅局限于通讯、搜索等线上部分,而目前则呈现出向各行各业渗透的趋势,“互联网+”概念的提出,正是这种趋势的一种具体表现。而据此趋势发展下去,未来互联网必将成为一种无所不在的基础应用,就好像现在的电力一样。

    其实早在2014年7月,陈磊就发表过类似观点。他当时这样说:“互联网+时代俨然已成为社会趋势,在各行业纷纷与互联网进行连接,而享受便利的信息服务与通信服务的同时,全方位的渗透与应用也对用户体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因此互联网的上半场竞争主要是基于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创新和竞争,如电商、搜索、社交、手机、云服务等,下半场的开启,意味着基础设施的竞争已经告一段落,因此此时如果还着眼于互联网本身,是无法形成突围的。“就像到现在你还专注于发电、输电,一样是没有什么机会的。”陈磊说。

     下半场突围的机会在于对行业的创新

    基于这样的认识,陈磊指出下半场突围的机会在于对这些接入互联网的行业本身。陈磊以当前大火的内容行业举例说,内容行业在互联网下半场,机会肯定不是出在将内容放在互联网上,而是出在对内容进行基于互联网技术的制作、发行以及衍生品的开发等方面。又比如农资行业,互联网+农资也必定是大势所趋,但并不会是把农资产品放到网上来卖这么简单,对农资行业本身要素,如原材料、种养技术以及销售渠道等的互联网化改造,才是真正有价值的部分。

    不过陈磊也提醒说,专注于行业并非是要忘掉互联网,反倒需要加大对互联网技术的利用。作为一个互联网人,陈磊坚信技术创新对行业的巨大推动力。

    他以美国人霍华德·海德的故事为例,阐述技术创新对于行业发展的重要性。霍华德·海德改进了滑雪板的制造技术,用更为轻便灵活的合金材料,取代传统的木材来制造滑雪板,让滑雪这项运动变得更加容易,从原来仅限于少部分玩的发烧级运动,最终演变成一个人人都可以参与的大众项目,美国的滑雪人群也从1947年的1万人,飞涨到2015年的5360万人。霍华德·海德还以同样的理念,改造了网球拍,同样促进了网球运动的发展。陈磊用这两个故事指出,利用技术创新,来改善行业的用户体验,才是突围的正确道路。

    在演讲的末尾,陈磊还告诫创业者说,互联网下半场不能盲目追求赢家通吃,那些脚踏实地的创业者最终将获得回报。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