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吨快递打水漂?“剁手党”警惕查快递中病毒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6-11-15/16:32
  • “你的快递到了吗?”双十一过后,大家平常寒暄的话题就变成了快递。近日有新闻曝出,哈尔滨一辆满载快件的卡车掉入水库,20吨包裹和货物漂浮在水面。还未收到快递的“剁手党“满怀惊恐,每天无数次查询物流状态,害怕自己的快递出”意外“。而这时,不法分子趁机上线快递查询病毒APP,给“剁手党”带来新一波伤害。

    日前,腾讯手机管家已精准查杀到6款快递查询的病毒软件,包括申通快递订单查询、圆通快递、订单查询系统、订单查询、韵达快递、订单号。其中,申通快递订单查询、圆通快递、韵达快递3款病毒APP,均假冒知名快递公司的名义,并利用其标识,欺骗用户。用户一旦下载安装,病毒启动后拦截用户短信,并将短信转发给指定号码,泄露用户短信中的账户或密码,对用户的手机安全和财产安全带来一定的威胁。

    (图:腾讯手机管家查实6款快递查询病毒APP)

    除了仿冒快递公司,订单号、订单查询系统、订单查询还分别假冒淘宝、银联、亚马逊等平台,诱导用户下载。其中,“订单号”包含的a.privacy.forward病毒,对用户的威胁最大。该软件安装后,图标会自动隐藏,甚至在用户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允许私自向外发送短信,同时软件通过诱导用户激活设备管理器,给用户手机造成严重威胁。

    (图:“订单查询系统”、“订单号”仿冒知名平台)

    据了解,以上类型的病毒软件多分布在攻略论坛和手机资源网站,用户在浏览网站时,不经意间就可能被APP的名称诱导,进而下载安装,将病毒植入手机,给自己带来损失。双十一狂欢之后,如何保护手机和个人财产安全,是剁手党们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

    腾讯手机管家安全专家建议,首先,用户需要查询物流信息时,可以通过购物平台中的物流状态进行查询,或者通过快递官方网站输入订单号查询;其次,用户在下载快递查询软件时,应通过应用宝等正规的电子市场下载,切忌下载安装不明来源的快递查询软件。同时,建议用户安装腾讯手机管家第三方安全软件,有效识别病毒软件。腾讯手机管家依托安全云库,精准判定用户下载的APK文件,并进行风险项提醒,帮助用户阻止安装。

    双十一狂欢带来了巨大的快递压力,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数据,主要电商企业11日产生快递物流订单达3.5亿件。“迟迟不来”的快递难免让“剁手党”心焦,这时,只需多些耐心,避免不法分子钻空子。除此之外,用户还应该提防“质量问题退货”、快递无法派送、地址不详、订单异常等骗局,有效保护好自身财产安全。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