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双11”交易额虚高? 肥了平台瘦了商家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16-11-11/14:04
  • 驱动中国2016年11月11日消息    “双11”到如今已经不再是光棍节了,没有人想着脱单,都想着在这一天买买买。而经历了零点狂欢过后,朋友圈和新闻网页上都被一组一组惊人的数据刷新着,但真实的情况真是这样吗?

    据相关媒体报道,在如火如荼的网购盛况下,依然存在着严峻的刷单造假、消费欺诈等不良现象,而在平台已经成为电商产业中占据压倒性优势的背景下,这些现象和问题无一不指向一个总被人谈起却无法根治的问题——电商潜规则。好在,不少消费者对“双11”的态度已经日趋理性。

    O9CQ-fxxsmih9468794

    我们先来看一组数据,11月11日零点天猫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开场,52秒之后,交易额冲到了10亿元,6分钟58秒之后,交易额破亿元。而去年,阿里巴巴12分钟28秒破百亿元,前年37分钟破100亿元。

    很显然我们看到的都是天猫平台的数据,惊讶于大家的消费能力,但电商平台却未曾公布过商家经营健康状况的相关数据。有资深电商人士发现,很多身边的网络商家苦心经营多年,却只有销量没有利润。

    这其中很大的一部原因在于,所有提供给消费者的促销都是由品牌商来买单,但对于他们来说更希望消费者认可自己的品牌,而不是低价购物。此外,网店虽然没有店租、渠道等成本,但是竞价排名和纵容刷单造成的恶性市场环境造成了他们巨额的经营成本。

    其中,推广费用也是很大一部分开支,虽然电商平台能给商家带来很多流量,但这些流量分到海量的商家后就会变得很稀缺,而电商平台按照流量竞价购买广告位,为了不让自己的店铺流量下降,商家只能不断提高竞价。久而久之,也就没有什么利润可言了。

    W020150123124762303730

    而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刷单和售假会增加交易额,电商平台则是集中的受益者,因此平台并没有足够的动力去解决,特别是C2C平台中这个问题最为严重。

    不过,“双11”虽然带来了价格优惠,但糟糕的快递体验是购物狂欢难掩的痛点,有些商家看准了消费者抢购的热潮“走量不走心”,应付消费者,这一系列很差的用户体验感,让消费者越来越理性的看待“双11”。

    此外,线上线下结合的趋势越来越明显,相关媒体调查发现,一些知名品牌“双11”期间线上线下同步互动在近几年越来越频繁,消费者可以在线上付钱,线下取货,从而免去消费者等待的麻烦,基于线下这种便利还能“验货”的好处,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也乐于选择这种方式,在一定程度上也给了实体店机会。

    “双11”发展到现在,已经是第八个年头,从最初单日平台5000多万元销售额到总计900多亿元,从一家网站到全网狂欢,你不得不惊异于互联网带来的巨变以及“双11”的吸金能力,但同时电商平台经受的考验也会越来越严峻。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