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大数据:每拨打1千次诈骗电话就会有一人被骗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6-10-30/19:49
  • 近日,360以2016年10月份360手机卫士关于诈骗电话的各项监测数据为基础进行了抽样分析,发布了《2016诈骗电话活动规律与行为特征分析报告》。报告显示,当下电信诈骗分子工作非常“高效”,诈骗电话的成功率为0.10%。也就是说,犯罪分子平均每拨打(含主叫和被叫)约1000次诈骗电话,就会有一次接近成功。

    通常而言,如果用户接听一个诈骗电话的时长大于30分钟,那么犯罪分子完成整个诈骗全过程的几率就比较高,接近于一次成功的诈骗。依据360大数据分析,基于以上标准,使用手机拨打的诈骗电话的成功率最高,为0.28%,即平均只需要用手机拨打约357个诈骗电话就会有一次接近成功;使用固话拨打诈骗电话的成功率为0.13%,一次成功诈骗约需拨打电话769次;400/800电话的诈骗成功率更低,仅为0.04%;境外呼入的诈骗电话成功率也仅为0.07%。

    e89a8ffb1393197fafb717

    图1:不同类型诈骗电话号码完成一次成功诈骗所需的平均拨打次数

    电信诈骗已经形成黑色产业链,而且愈演愈烈。据报道,近10年来,我国电信诈骗案件每年以20%-30%的速度快速增长。2015年全国公安机关共立电信诈骗案件59万起,同比上升32.5%,造成经济损失222亿元。

    360手机卫士具有对骚扰诈骗电话进行标记的功能,被标记的电话号码会被上传到360的云端大数据。一旦接到已经被360手机卫士用户标记的骚扰诈骗号码来电,用户就能够及时收到安全提示,降低了用户受骗上当的几率,同时大大增加了骗子的违法成本。

    据统计,今年三季度,手机用户共通过360手机卫士标记各类骚扰电话号码约5533万个;360手机卫士为全国用户识别和拦截各类骚扰电话115.4亿次;拦截各类垃圾短信约39.5亿条。截至目前,已经有9亿用户选择使用360手机卫士。

    针对电信诈骗,360董事长周鸿祎表示:“360已经构建了全球最大的诈骗电话库,利用大数据技术,全力打击电信诈骗。”今年10月,在深圳市CID(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局)的牵头组织下,深圳警方重拳出击,展开了大规模的集中打击整治骚扰信息专项行动。360为此次行动提供了骚扰诈骗电话大数据信息,全力支持深圳警方精准打击电信骚扰诈骗。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