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3中国移动搜索市场研究报告出炉 神马搜索位列市场第二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6-10-29/08:42
  • 近日,第三方数据机构比达咨询(BigData-Research)公布了《2016年第三季度中国移动搜索市场研究报告》,在市场占有率方面,百度以73.7%的份额继续领跑,阿里旗下的神马搜索以17.8%的市场份额,紧随百度之后位列第二。

    报告显示,截止到今年第三季度,我国移动搜索行业仍处在稳定增长期,搜索引擎网民规模为6.01亿,其中移动搜索网民规模已达到5.5亿,渗透率为80.5%。在市场份额上,百度以73.7%稳居第一; 神马搜索占比17.8%,位居第二;搜狗搜索以7.0%名列第三。

    具体到渗透率上,百度的用户渗透率为76.9%,位居第一,而神马搜索和搜狗搜索分别以26.9%和23.5%的用户渗透率位列二、三位。市场继续呈现一超两强的格局。

    目前,我国搜索引擎行业正在朝差异化方向发展。报告显示,除新闻需求外。百度、搜狗用户对小说、旅游等行业有较高的使用频率,而阿里旗下的神马搜索用户,在游戏、金融、教育等商业化较为成熟的领域拥有较明显的优势。

    从用户使用频率分布上看,每天使用移动搜索引擎10次以上的比例为50.5%,达一半以上;其次为每天6-10次,占比为31.2%;而几天一次的用户比例仅为2.9%

    在用户平均单次使用时长分布上,16-30分钟比例为41.5%,占比最高;其次为5-15分钟,占比为28.1%。

    数据显示,在用户搜索情景分布中,休息时、睡前、早晨睡醒后是最主要的搜索情境,占比分别为79.4%、63.7%和53.8%,均达到50%以上;其次为工作/学习时和逛街时,占比分别为45.3%和37.6%

    在搜索内容分布上,新闻是用户搜索最多的内容,占比为87.8%;其次为交通、旅游和金融,位居二、三、四位,占比分别为69.7%、61.3%和51.9%,占比均在一半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用户在广告方面的偏好上,白领人群偏好于金融、旅游汽车类的广告;学生人群偏好于教育、餐饮、游戏类的广告;普通打工人群偏好于租房、餐饮、招聘类的广告。

    影响用户体验因素分布中,“搜索结果准确度”和“内容是否全面”位居一、二,占比分别为79.2%和73.5%;其次为响应速度,占比为65.8%。

    搜索入口分布中,浏览器搜索仍是用户习惯性搜索所使用的方式,占比87.6%;搜索引擎类APP位居第二,占比为77.1%。

    偏好的搜索方式方面,90.4%的用户偏好使用文字来进行搜索,偏好使用语音进行搜索的用户占比为35.3%,位居第二,用户对语音搜索的偏好是各大移动搜索引擎开发语音搜索功能的一大动力

    用户搜索期望方面,七成以上的用户希望搜索引擎提高搜索准确性,六成以上的用户希望在操作智能便捷性方面有所提高,两成以上的用户希望搜索引擎可以减少广告数量。

    有专家认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深入,移动搜索引擎正在从信息的提供平台转变为信息的服务平台。移动搜索拥有用户多、维度广、速度快等优势,这也将为构建更加完整的搜索生态提供了必要的煤、水、电。最终移动搜索引擎会为用户提供更加高效的信息服务”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