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要走向大众化,还要迈过这些坎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6-10-26/13:23
  • 10月18日,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宣布启动名为“向执行难全面宣战”的网络直播,在这个为期一年的直播计划里,最高法院将每月选取1至2起典型执行案件通过网络进行直播。最高法院相信,此举有助于“在全社会营造理解执行、尊重执行、支持执行的良好舆论氛围。”

    这一事件标志着,在当下的中国互联网,直播已不仅仅只是一种娱乐手段,更是一种普遍适用的表达方式,其积极意义已逐渐被主流社会所接受。

    这是否意味着直播将成为一个大众化的媒体形式?就方向性而言,毫无疑问将会如此。但在抵达这一光明的目标之前,直播还需要迈过很多道坎。

    政策内容监管难度风险过大 相关法制亟待完善

    快速发展的直播业,固然成就了很多草根明星,但过低门槛导致行业从业者素质良莠不齐,不可避免地拉低了主播人群的整体水平,进而给这个行业带来低俗化的不良影响和极大的法律风险。

    这种法律风险主要来自于直播内容。很多直播内容低俗,部分甚至涉及恐怖、暴力、色情,这已是行业公开的秘密。7月份文化部查处网络表演平台的一个重要理由便是如此。在依法查处的23家网络文化经营单位中,有12家含有宣扬淫秽、暴力、教唆犯罪和危害社会公德等违法违规内容。直播的内容不当,很容易就构成民事侵权,甚至会触犯刑法。

    但与之对应的,则是直播相关的法律的缺失,跟很多互联网事物一样,直播这个领域火的太快,以至于立法脚步跟不上,至今没有相对应的法律来监管,主管部门只能沿用一些现有的法条。法律缺失并非好事,看似没有限制,实际上也意味着没有明确的“允许”。由此导致行业没有法律作为准绳,而只能依靠主管部门出台的政策。在这种情况下,直播产业就面临很大的政策风险,一如当下的网约车行业。因此直播行业要做到大众化,首先需要解决的就是内容监管和法律政策问题。

    运营成本高企 技术仍有提升空间

    10月20日举行的2016中国互联网视频“直播+”产业研讨会上,总结出直播得以爆发的基础因素是,云平台技术的成熟。自14年以来,国内的CDN行业出现了很大的变化,涌现出一堆新兴的CDN服务商,如阿里云、星域CDN、金山云等,技术水平不断提高,服务能力直线上升,这是整个直播行业得以爆发的技术基础设施。

    但整体来看,目前国内的直播技术依然远远称不上完美。事实上,在一些环节上,技术已经成为直播平台发展的瓶颈。最典型的表现就是,直播平台运营成本上的成本急速上升。直播平台用户越多越活跃,所需支付的带宽成本越高,就目前来看,在线人数每达到百万人,直播平台每月仅带宽费用就超过了3000万元。即便如此,平台还是难以给用户提供心满意足的服务,目前直播卡顿、延迟已经成为用户观看直播时反映最多的问题,也是行业最大的痛点。

    不过好消息是,技术上的进步速度比想象中的要快,行业已普遍认识到技术的重要性,在技术创新上投入巨大成本。特别是随着一批云计算领域的企业进军直播行业后,各种创新技术逐一被发现并运用,由此带来了直播体验上的重大改进。其中典型者如星域CDN等,拥有无限节点、星域调度、弱网加速等关键性技术,能将直播卡顿降低至1%以下,流畅度高达99%,用户即便是处于弱网环境中,星域CDN的技术依然可以保证其拥有流畅的观看体验。其价格仅是行业平均水平的50%不到,大大缓解了直播平台的成本之痛。

    而要知道,仅仅在一年前,直播还只能以秀场这种简单环境为主,以此规避技术上的难题。因此直播想要成为真正大众化的表达方式,就需要更多如星域CDN主要的技术服务商,需要更多领先的创新技术,否则直播仍将难以走出室外。

    内容同质化严重 过度娱乐成最大泡沫

    直播是依靠秀场、才艺、游戏等娱乐化内容发展起来,但现在的问题是,这个行业可能娱乐得太过多了点。

    直播平台多数时候就是靠颜值卖萌,讲故事,要钱,或者唱歌吃饭等。这些内容由于缺乏不可替代性,很容易被其他人所借鉴乃至于抄袭。更为糟糕的是,这样带来了严重的同质化内容。所有主播似乎都长了同样一张脸,所有房间似乎都是一样的内容,长此以往,用户的好奇心消磨殆尽,新鲜感一过,就自然流失了。

    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在于直播内容需要创造更多的价值,而不仅仅是为无聊的人提供消遣。高度垂直化,追求流量本身带来的转化率,这两点或将成为未来直播平台的核心KPI。而在产业政策层面,应该想办法把 “直播+”、“互联网+”引导到跟相关产业的结合。在连接一切的背景下,让用户和传统提供方、产业提供方之间进行自由联通,那么直播就变成了未来产业中的标配。

    目前已经有不少新的直播内容形式出现,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调查数据显示,自2015年以来,“泛娱乐+综艺”类的直播内容发展迅速,目前已达44%的比例,大有超越传统“秀场+游戏”的趋势。另外部分领先的第三方CDN服务商,也在有意识地加大对直播形式的技术支持。如星域CDN就能完美支持教育直播、事件直播、移动户外直播和VR全景直播等多种直播场景,同时还对电商类直播提供了相应的实时商品买卖功能,大大拓展了直播的内容边界。

    总的来看,直播行业拥有绝对光明的前景,但要跨出泛娱乐的局限,成为真正的大众化渠道乃至于媒体,那它需要迈过的坎、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