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遇上云计算,金立和阿里云演绎了这些可能

  •   2016-10-24/11:05
  • 娱乐营销、硬件安全、软件配备,国产手机的擂台上始终不缺看点,短刀相接的战场上,布局策略和方式至关重要。近日,金立集团移动互联网中心副总经理龙志勇登上2016杭州·云栖大会的舞台,介绍了金立早在四年前就开始部署的云端移动互联网计划。

    金立集团移动互联网中心副总经理龙志勇在2016杭州·云栖大会上演讲

    2012年左右,随着Android系统诞生、网络宽带条件改善,智能机的应用程序生态开始生长,手机厂商逐渐意识到,移动互联化是即将到来的转折点。彼时已成立十年的金立也开始着手布局移动互联网,自购硬件服务还是选择当时甚少为人了解的云计算,是金立必须首先做出的一个选择。

    龙志勇告诉记者:“我们针对不同的用户规模进行分析评估,最后还是选择了云计算的方向,云计算的方式单次投入少、弹性扩容能力强。”衡量了当时市场上仅有的几家云计算服务商,金立最终选择了阿里云合作,支持多线BGP、价格相对合理是阿里云的优势。

    从最早采用云服务器ECS、云数据库RDS等核心基础产品,到现在广泛采用云服务,将大部分业务都部署在云上,金立对云计算的拥抱和欢迎在行业内始终占据着领先的位置。

    “手机移动互联网化后,事实上和网站在本质上已经没有区别,而所有业务都有自己的周期性,例如周末听音乐的用户会比工作日更多、运营活动时用户在平台上的互动量也会猛增,这些都对金立提出了远超于硬件本身的要求。”龙志勇说。

    超级续航、保障安全、构建垂直生态系统,这是龙志勇在演讲中总结的金立对云服务的三大需求。

    手机追求长时间待机、续航能力强,而当大部分手机服务登上云端后,同样要求云服务保持“超级待机”状态。最初,金立采用动态DNS来进行业务分流和转发,然而这一办法无法解决当ECS出现问题或自有代码出现BUG导致的业务停摆,采用阿里云的负载均衡SLB产品后,就能保证在对大规模访问引流的同时,对后端服务器进行健康检查,及时迅速地做出故障发生的应对调整。

    “安全”是金立解决的用户痛点之一,特别是今年主推的M6/M6 Plus机型打造了从硬件、软件到云端一体化的安全体系。在硬件上,内置安全加密芯片,在手机中划分出级别更高的硬件加密空间—私密空间2.0,用户的图片、通话记录、联系人、短信、文件等内容都可以进行硬件加密保护,实现了安全可控无法暴力破解;在软件上,专线通话实现“一话一密钥”,订制专属安全通信;对金融类APP进行专门的安全检测,保障资金安全;在云端,金立采用了阿里云的云盾产品,其中的DDoS防护能够保护手机抵挡上百G流量攻击,而态势感知产品则能通过对全网客户受攻击的历史数据识别出新的攻击,争分夺秒保障手机安全。

    作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手机厂商,金立希望为用户打造出一个垂直、丰富的内容环境,举例来说,金立特别设计了“锁屏故事”,用户在手机的锁屏上就能看到精心挑选过的图片和资讯,这一功能的背后就采用了阿里云的推荐引擎产品,充分挖掘手机作为一个操作系统对用户360度的触点,对每一个用户进行精细化运营,实现“千人千面”。

    当用户对手机的依赖无限接近24小时,手机再也不是独立在每个人的手中,它无时无刻不在接收或发出信息,感知着用户的喜怒哀乐,融入到用户的工作生活,难以剥离。手机上还能诞生多少可能性?这一问题正等待更多人去揭秘。龙志勇透露,未来,金立还希望和阿里云一起在安全、大数据应用上进行更深入地合作,探索出更多切合金立用户需求的功能和产品。

    据悉,目前阿里云已经为包括金立、锤子、努比亚、朵唯、OPPO、VIVO、魅族七大国产品牌手机提供服务。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