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罗永浩说只有大厂商做双摄才靠谱?

  • 来源: 通信生活报 文:毛启盈   2016-10-21/09:46
  • 文/毛启盈(公号:maoqiying2008)

    锤子新品发布会结束了,但是关于锤子和罗永浩的话题依旧,而且,成为百度、头条等自媒体排行榜热词,与房地产齐名。而罗永浩在发布会谈到双摄时,停顿了一下说,国产手机做双摄还是除了几个几个大厂商,例如华为,都是赶时髦……云云。

    罗永浩称不再黑友商,启盈门搜索发现,此前,罗永浩不止一次地提到了华为荣耀。2015年8月份,在坚果手机发布会上,罗永浩没有讲什么参数,也没有攻击友商,反倒在宣讲情怀和强迫症细节之外,诚实地交代,“在中国做手机只有华为有核心技术”。早在2014年6月,在荣耀6发布后,罗永浩对这款手机附带意外保险进行了评价,认为“买的最厚道”。

    荣耀双摄抢先一步

    在双摄技术的运用上,荣耀不是第一个吃螃蟹,但是,目前荣耀双摄算是比较成功的。调查发现,今天手机市面上的双摄产品很多,但真的让大家买账的产品并不是很多。这其中,荣耀的产品——荣耀V8&荣耀8可以算是能够让大家买账的产品之一。而得以让消费者首肯,除了两款产品各自的极致配置与极致美学的特色外,荣耀沉积5年的双摄技术在其中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从2014年第一款双摄产品荣耀6 Plus诞生前几年,荣耀就已经开始对双摄技术进行探索,经过了多年的技术积累加上多款旗舰级产品的实战,可以说荣耀在双摄领域的技术已经非常丰富了。如今,荣耀畅玩6X正是在一个这样拥有丰富的技术积累的平台下发布,为普及双摄技术铺路。

    在荣耀畅玩6X发布会后,荣耀总裁赵明在接受启盈门采访时说,对于双摄,过去一年中之中整个产业太乱了。不过,如今,这个混乱状况应有所改变。一些厂商用双摄概念来混淆视听。“双摄拍摄出来如果没有算法和数学的公理支撑,双摄拍出来的效果比单摄拍出来的效果还要差。”赵明指出,双摄要靠数学和算法,要在这方面下工夫,否则使用两个摄象头叠加,用户不买账。

    苹果三星纷纷试水双摄

    今年 LG G5等不少旗舰产品都搭载了双摄像头,而最近苹果发布iPhone 7系列才增加了双摄像头。但这次苹果为什么出了双摄不出大光圈,为什么后面软件升级支持,苹果很清楚这里面的算法难度是很高的。反过来讲,第一眼看到iPhone 7 Plus的时候,我觉得大光圈是很失望的,毕竟双摄代表的改变虚化背景。

    为什么苹果的双摄姗姗来迟呢?业内人士解读为,苹果是一家追求极致体验的厂商,当技术水平没有达到最佳用户体验,一般是不会轻而易举地出来冒险。有报道称,苹果赶上潮流之后,将有助于加速双摄像头系统在业内推广,刺激其他手机厂商采取相似的软硬件配置。

    近日,高通继推广“Clear Sight”双摄像头解决方案之后,又公布了新一波将支持该技术新处理器,并且声称2017年一大波双摄像头手机即将来袭。据韩国媒体Koreaherald援引供应链消息称,三星GALAXY S8将会配备虹膜识别功能,并且当下流行双摄像头也首次装载到这款旗舰新机上,预计将在明年2月底WMC2017展会上市,可见,三星也加入了双摄行列。

    正如赵明所说,配备双摄像头不只是增加硬件成本问题,最大挑战是算法和软硬件的兼容问题,并不是1+1=2等问题,还要从进光量、景深以及成像速度和质量方面进行优化。

    双摄不是谁想玩就能玩的

    业内人士分析,手机镜头模组的组装、调教、固定、监测是一个整体,环环相扣,一个环节不到位,就有可能导致良品率下降甚至是造成产品缺陷,对于中小手机厂家来说,很容易费力不讨好,照相效果甚至还不如单摄像头。

    根据工程师分析,从算法上来说,除了单摄像头方案需要考虑所有问题外,双摄像头方案算法中还需增加两颗镜头抓取图像合成算法等,单是两个图像的合成校准就需要做大量的工作,费时费力,投入成本较大,一般小厂商觉得不划算,也不会去做。

    另外,大厂商双摄遭到吐槽也不少。有媒体报道称,对于很多只使用单颗摄像头成像的“伪双摄”手机而言,如何是两颗摄像头协同合作同样是一个难题。

    可见,想要踏入双摄这个行列的大门,首先还是要把技术实力提升起来,否则广告打得再好,到最后一张照片就能让产品彻底露馅。对于消费者而言,想要购买一款双摄像头的手机,也不再是但看参数就能知道孰优孰劣,而最终的拍照效果才应该是促使你购买的根本。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