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逢对手!中美AI研发实力大比拼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马婷婷   2016-10-19/18:01
  • 据外媒报道,人类现在对人工智能AI)知识一知半解,但机器学习已经在我们的智能手机等设备中逐渐兴起。随着业界研究热度的日益递增,世界上两个国家已经开始了研发竞赛,它们就是中国和美国,两国的研发成果将对人工智能技术领域产生重要的影响。

    中国AI影响力剧增,前沿研究需突破

    139323594

    10月18日举办的“AI WORLD 2016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中外嘉宾对中国智能研究展开了深度讨论。从新智元创始人杨静发布重磅报告《2016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研究报告》中可以看出:中国的人工智能发展已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还需加强前沿研究。

    值得提出的是:中国的人工智能产业正在完成从0到1的崛起,在国际学术机构会议和专业竞赛中,中国人的影响力越来越强,中国众多人工智能企业,包括一些初创公司,在国际上也获得认可,走在行业发展前列。同时杨静也呼吁:中国的人工智能企业应该携起手来,共同推动人工智能事业的发展。

    过去两年,中国发表AI论文数量超美国

    目前,世界各国都竞相投入资金研究AI,论文的发表数量也成为研究规模的一项衡量标准。从美国白宫公布这幅图表可以看出,在2014年和2015年中国在深度学习领域——AI研究的一个分支——发表的论文数量都超过了美国,而且数量差距正在扩大。

    除了在速度上令人惊讶,中国在AI研究上的质量也不落人后,中国的AI相关论文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引用次数也遥遥领先。

    2016rnejwao1rwz2008

    虽说数量不等于质量,但根据论文引用次数这一指标来看,中国的论文质量关注度还是极高的。

    美国政府助推AI研发,制定部分领域标准

    美国白宫不久前发布关于人工智能的两份报告,其中详细阐述了人工智能的发展现状、规划、影响以及具体对策。奥巴马在接受《连线》采访时表示:“绝大多数人并没有拿出很多时间担忧所谓的‘奇点’。他们担忧的是‘我的工作是否会被机器取代?’。”

    CPBi-fxwvpar8461782

    美国作为人工智能技术的领航员之一,一直在AI研发上不遗余力。不过白宫并不急于对人工智能的研发进行广泛的监管,而是会在汽车业、航空业和金融领域的应用制定具体标准。

    奥巴马政府的最新报告显示,“现有的研发投入还不够,想要用AI推动经济增长,美国的投入至少要翻番才行。”

    综上所述,与其他国家相比,中美两国在该领域研究上的投入无人能及。美国是在基础研究上的投入有些薄弱,而我国则是前沿研究上有待突破。关于两国大力发展AI研究可能不仅仅是谁成为领头羊的问题,这更是一场权利之战,领先者则具有规则制定权,这恐怕才是背后的最大福利吧。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