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宝CEO王佳梁:中国企业迈出国门 知识产权布局是关键

  • 来源: 飞象网   2016-10-19/14:53
  •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 竞争未来”主题活动走进触宝

    10月18日,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 竞争未来”中央媒体主题采访活动走进触宝。此次活动是国家知识产权局为落实《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与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国家认监委、国家标准委、国防科工局、总装备部联合与各地方联合开展。20余位国家、省、市知识产权局领导、中央媒体采访团参观了触宝上海总部,听取触宝在技术创新、知识产权等方面的产品演示和介绍。

    专利是本土企业出海秘密

    创业8年,触宝作为最早一波开拓海外业务的中国互联网公司,在公司最初成立时,就已经有很强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据触宝CEO王佳梁回忆,公司当年营业收入仅有100万元时就投入40多万元用于专利申请。他不敢想象,如果没有进行专利布局,触宝在2013年的337调查案中如何渡过难关。

    2013年,刚刚成立5年的触宝经历了一场突如其来的“生死大战”——2012年12月,纽昂斯公司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申请,指控触宝侵犯其5项专利权,要求禁止触宝的产品进入美国市场。

    从天而降的“337调查”让触宝措手不及。“337调查”是指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根据美国《1930年关税法》第337节进行的调查,调查对象为进口产品侵犯美国知识产权的行为以及进口贸易中的其他不公平竞争。彼时,刚刚完成第一轮融资的触宝权衡再三,最终选择应诉,并且通过扎实的专利基础以及巧妙的申诉手段,成功赢得了这场官司。而经此一役,触宝也成为国内第一家赢得此类诉讼的公司,彻底在海外市场打开了知名度。

    王佳梁在现场介绍时也特别强调,“这是中国首例软件产品的337的调查案,商务部的相关领导说触宝这个案子很有代表性,并且随之写入了商务部的贸易争端案例中。因为触宝两件产品是纯粹的中国创造,是创新最典型的一个中国创造的产品。”

    知识产权如何走出去

    长久以来,中国企业在全球始终摘不下“制造业大国”“廉价劳动力”的帽子。实际上,近几年来,国内以华为、海尔,触宝在内的一部分科技公司,早已将技术作为竞争壁垒,积极投身到新一轮的创新大潮中。

    现场谈及知识产权如何走出去,作为中国最懂知识产权的CEO,王佳梁对此也有自己的经验分享,“首先第一个经验是中国企业到底应该怎么尊重,甚至去利用海外市场的游戏规则。其次是还需要建立起一个创新的核心竞争力,真正推动人类发展的还是创新,尤其是技术创新。中国企业其实需要考虑未来怎样从一个仅仅商业模式的创新转向技术的创新,只有这样才能有真正的核心竞争力。最后一点是,需要用长远的眼光来看到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的投入周期很长,我们一般专利授权都在3年左右,甚至于更长的时间。只有用长远的眼光来看到专利申请,我们的知识产权投入才会越来越多。一旦企业的知识产权申请数量和质量都有了保证,这样在未来涉及到任何的专利国际相争,才可以足以确保企业自身的独有竞争力。”

    以触宝为例,早在2008年,触宝第一款产品触宝输入法就诞生于海外,其独特的“滑行输入”、“智能纠错”、“笔画过滤”不仅早早就获得发明专利,也凭借良好的用户体验收获了全球4.5亿用户,支持109种语言,申请的专利有140多项。成为国内最早一批出海打拼的公司中的“佼佼者”。在国内,目前触宝电话累计用户数已经达到3亿,积累了中国最大、最全面的号码数据库,平均每天有超过5000万的活跃用户在触宝电话App进行沟通和使用生活服务,产生了丰富的个性化的通话数据。同时拥有国际化基因的触宝电话近期与苹果官方合作,即用户可以使用全新适配iOS10的触宝电话防骚扰功能,体验更加纯净的通讯环境。

    “如果只是用copy to China 的方式,触宝肯定不会赢得今天的成功。”王佳梁表示。“触宝的核心优势在于,一是国际领先的核心技术,其次是我们对专利申请、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视和长远眼光。”企业知识产权提升创新能力,知识产权推动走出去,而在未来,触宝还计划在硅谷、以色列等地开设大数据中心,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技术能力。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