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一号”成功发射“长虹造”为载人航天工程保驾护航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6-10-17/10:56
  • 10月17日7时30分28秒,“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升空。电连接器等关键器件,稳定跟踪的测量雷达等“长虹造”再次为载人航天工程保驾护航。

    于9月15日22时04分成功发射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在太空等待与“神舟十一号”的相会。按照计划,搭乘宇航员景海鹏和陈冬的“神舟十一号”飞船将在2天内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在高度为393公里的近圆对接轨道交会对接,构成组成体。而在对接中,长虹所生产的电连接器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该电连接器安装在“天宫二号”和与之对接的载人飞船的舱壁上,采用直插连接方式,便于在太空快速对接与分离。在“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飞船对接后,“长虹造”电连接器将实现射频信号传输,同时“神舟十一号”一侧的电连接器是气密封连接器,能确保舱内气压,保障航天员的生命安全。

    在“天神”交会对接后,宇航员景海鹏和陈冬将在“天神”组合体中生活、工作30天,将创下中国在轨驻留最长时间记录。

    “这次在轨驻留时间长,电连接器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长虹旗下华丰公司项目经理李旗祥表示,长虹这款电连接器具有连接快速可靠,气密性好,射频性能优越,多通道集成等特点,这种集成化气密封射频连接器在我国宇航环境中是第一次研发和应用。

    同时,据他介绍,这款电连接器编制的相关技术文件有四十多份,测试的性能指标近四十项。从设计、材料、制造、测试到使用,各个环节均为零缺陷,以保证该电连接器全程无故障,保障景海鹏和陈冬的生命安全。

    作为总装备部、国防科工委、信息产业部确定的生产军用电连接器的定点生产企业,长虹旗下华丰公司从上个世纪90年代起,一直担负着神舟载人航天系统中连接器的设计制造任务。据统计,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一号”,以及“嫦娥一号”探月工程,长虹先后为我国载人航天工程配套了9大系列、1400多个规格、5万多只电连接器,配套涉及各个系统。

    目前,长虹公司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电连接器科研生产基地,每年研制开发的新产品规格几千种。现已拥有涉及深水、太空、特殊定制等各类电连接器5.5万余种,其中双曲面线簧连接器、深水连接器和复合材料连接器,填补了国内连接器领域的多项空白。

    此外,由长虹旗下零八一集团生产的测量雷达,采用了独有的动目标跟踪技术,在强地杂波条件下实现对火箭目标的稳定跟踪,为“天宫二号”和此次发射安控系统提供了及时、准确的运动目标参数和安控信息,可靠保障了发射任务。

    据长虹相关负责人介绍,“长虹造”系列产品已列装于我国各发射中心和训练基地,将继续为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建设、探月工程、导弹发射等重大专利工程作出更大贡献。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