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玛转型全靠买买买?增持京东股权至10.8%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16-10-08/15:56
  • 驱动中国2016年10月8日消息   众所周知,沃尔玛与京东在今年6月“联姻”,达成深度战略合作,沃尔玛旗下1号店并入京东,同时沃尔玛获得京东约5%的股权。而据美国证监会文件,沃尔玛已将其对京东的持股比例从5.9%提高至10.8%,这一举动让其在京东董事会会议获得观察员的身份。此举致使京东盘后大涨逾5%。

    359b033b5bb5c9eaa935a519dd39b6003bf3b302

    沃尔玛和京东都有一个共同的竞争对手——阿里宝宝,所以,两者选择联手也在情理之中。京东可以利用沃尔玛在国际范围内的物流专业和经验,加快其国际业务的发展,而沃尔玛虽然在中国表现不俗,但在强大的阿里巴巴、京东等本土竞争对手面前,还是略显吃力。因此,和京东的合作无疑是最佳选择,何乐而不为呢。

    沃尔玛曾表示,预计未来5年内全球零售增长的25%都将来自中国,沃尔玛需要在中国市场有所作为。但沃尔玛所说的有所作为,在今天看来似乎陷入了一种买买买的怪圈。

    2011年,沃尔玛投资1号店,占股17.7%;随后,2015年7月全资收购1号店;最终在2016年6月放弃1号店转而与京东展开深度合作。而在全球范围内,沃尔玛为布局电商也不断开出巨额支票,市场传言,沃尔玛准备投资10亿美元给印度最大电商公司Flipkart。此外,沃尔玛在今年8月完成了对美国网络折扣零售商店Jet.com的收购。Jet曾经被资本市场视为抗衡甚至颠覆亚马逊的答案。

    147583158828427604

    如此巨额的买买买,只能用“有钱任性”来形容沃尔玛了。毕竟沃尔玛现在坐拥现金,而新兴电商多数还处在烧钱阶段。但沃尔玛若是想通过对Jet等技术占优的电商公司的并购,而得到市场的宽容,获得科技公司一样的市场率,希望非常渺茫。

    而另一方面,京东与对手阿里在商超方面正在进行一场厮杀,双方各自拿出现金补贴以及物流快速配送方式来打击对手。虽然双方均对外表示自己为商超领域的霸主,但谁能笑到最后尚不得而知。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