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虚假“逮捕令” 360安全专家教你识破骗局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6-10-02/20:45
  • 十一假期,是人们出门旅游、回家探亲的好时机,但电信诈骗却总是“不合时宜”地跳出来为人们“添堵”。据报道,近日福建泉州警方在侦办多起电信诈骗案件中发现,诈骗分子通过制作所谓的“冻结管制令”、“刑事拘捕令”、“刑事逮捕命令”等,冒充公检法人员要求受害者配合案件调查,以此来实时诈骗。

    针对类似骗术,来自互联网安全公司360的专家提醒:这些所谓的“逮捕令”、“冻结令”都是不法分子实时电信诈骗设下的圈套,市民要当心上当受骗。当接到自称公检法机关工作人员的电话,告知自己有“逮捕令”或“冻结令”时,不要紧张,可以及时报警,向当地公安机关或辖区民警咨询。

      图1:不法分子通过假的“逮捕令”“冻结令”实施诈骗!

    据介绍,这些所谓的“逮捕令”和“冻结令”利用了人们接到公检法工作人员电话,难免会紧张的心理,在无法辨别号码真伪的情况下,急于为自己“讨回清白”,就会按照不法分子提出的要求,提供本人身份证号码、相片、短信验证码等重要信息,并向不法分子提供的所谓“安全账户”汇款。等到人们意识到这是一个骗局时,已经悔之晚矣。

    同时,诈骗分子通过特殊改号软件,能模拟各类电话号码,所以诈骗分子敢于让受害者自己去拨打114查询。但是,只要受害者直接反拨回去,通常就能识破这个骗局。因此,用户需要认真核实相关信息,谨防被骗。

    利用虚假“逮捕令”、“冻结令”是不法分子冒充公检法诈骗屡试不爽的套路。360公司发布的《2016中国电信诈骗形势分析报告》中显示,在用户接到所有诈骗电话中,身份冒充诈骗占比第二,占25.2%。

      图2:诈骗电话基本类型分布

    电信诈骗手段花样百出,让人应接不暇。十一黄金周前后又是诈骗分子的活跃期。为此,360安全专家提示大家要提高警惕性,务必要做到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的“三不”原则,这样才能远离电信诈骗。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