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忙圈地CDN行业发展推动直播全民化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6-09-30/13:39
  • 在传统秀场直播孵化多年的基础上,直播行业于2015年全力爆发,并于今年彻底进入全民直播时代。阿诺德·汤因比曾在《历史研究》中将全民直播时代到来的原因归结为“直播科技的不断进步”, 9月27日,在36氪联合网心科技、联基金联合于北京推出的“WISE x直播经济”行业沙龙上,直播企业们将其诠释得更为明确:“在直播周边产业链上,2B端——CDN行业的成熟发展一路带动直播业走至今天”,GolGa够格CEO向国屹和触手TV COO李强称。

    对照2015年至今的发展时间表,CDN行业自身完成了创新型专业CDN出现、CDN行业技术大升级及价格下行等正向剧变,而对于直播企业来说,其感受到的则是前者对直播业从技术到成本再到行业创新的巨大推动力。

      全面直播技术要比秀场难得多,“须依托CDN服务商”

    36氪发布的直播行业多维度研究报告指出,进入全民直播时代,直播品类不再限于传统的秀场直播,各个垂直领域直播蜂拥而现,以电商直播为例,“不仅链路长,直播技术难度要比秀场难得多”,向国屹说。高难网络条件、复杂直播场景、高并发等常态直播环境下力求高质量直播体验,GolGa够格和触手TV等均在近一年多来最具技术领先性的创新型专业CDN处寻求到了援助。

    在直播平台的搭建和运行过程中,“每个阶段都有难题,比如高弹幕量迸发和高并发等,我们主要依托于像星域CDN等CDN厂商来应对”,李强说。主做电商购物直播的GolGa够格,遇到的技术难题包括跨国弱网下的推流、主播实时互动等,“完全靠自身解决这个问题很困难”,与触手TV一样,向国屹选择“借助第三方平台星域CDN”。

    与直播全民化演进的脚步一致,建立在无限节点模式上的创新型CDN以多项独创新直播技术,拿出了涵盖泛娱乐直播、事件直播、移动户外直播、教育直播和VR/全景直播等五大场景解决方案。以GolGa够格为例,星域CDN独有的弱网加速和自适应采集技术,可有效对抗跨国弱网下数据传输中各网络节点的波动,并自适应购物主播的分辨率和码率,10倍提升上传播放速度,同时又以独特的音视频互动技术让主播与观众互动延时低于2秒,实现真正实时互动。

      直播太烧钱,创新型CDN“对整个直播成本降低很有用”

    全民直播时代要比几年前野蛮生长时代期的成本压力大得多,其中带宽成本几乎是每个直播企业最不可承受的成本痛点之一,但他们可以庆幸的是,“烧钱”模式全方位开启的同时,CDN行业也送来了利好,“星域CDN的加入,对行业整个成本下降很有用”,李强称。而对于GolGa够格这样的创业企业来说,“星域CDN是NO.1的选择”。

    向国屹表示,跨国电商直播中,由于跨国户外属性强、场景代入感强等特点,流量消耗非常大。一方面,星域CDN给出了不到传统CDN最低价40%的冰点价格,同时,在技术层面上,星域CDN还通过CDN技术优化、码率匹配、采用H.265等领先技术等,从源头帮助降低直播流量消耗,实现成本进一步大幅降低。

    在早已度过了成本难关的李强看来,星域CDN带来的不光是自身的高性价比优势,还“带来了行业价格的动态良性波动”。星域CDN的低价已引发了CDN行业数轮降价潮,直播企业们从中获益巨大。

      只有CDN给力,直播“行业才能有更多创新”

    “WISE x直播经济”行业沙龙上,直播企业、顶级资方和直播技术服务商们取得的共识之一是直播企业必须要绕过技术和成本两大坑,但CDN行业给予直播业的帮助远不止跳过这俩大坑。有了CDN在底层上的给力支持,直播行业“才能有更多创新出现,才可以专心致志在用户层面创新”,李强说。

    与早期机房时代运维部门天天救火的场景完全不同,今天的触手TV可以完全摆脱应用服务扩容、带宽扩容等底层问题,这些可交由CDN服务商们来解决。除低廉价格和稳定且优秀的技术支持外,李强称,星域CDN的专业技术团队和快速服务响应能力,帮助直播企业赢得更多自身业务发展时间,“我们每两周做一次迭代,基础服务交由他们解决”,触手TV得以省下自身团队成本和“最宝贵的时间成本”,以专注精力最快速度推出自身业务新品,在“百播”竞争大环境中赢得竞争先机。

    阿诺德·汤因比说“现代技术的惊人进步,导致‘距离消除’,直播科技的不断进步影响和渗透进我们的日常生活,在不经意间,全民直播时代悄然进入我们的生活”。专业机构预测直播市场规模在2020年将达到千亿规模。而这个过程的背后,是直播周边产业链上各方的参与,“2B——CDN行业和2C直播业的同时发展和成熟”,对直播业的未来,向国屹指出需要“大家一起玩起来”。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