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旗下拼车应用只够赚油钱,何以跟Uber竞争?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16-09-30/13:09
  • 驱动中国2016年9月30日消息  谷歌要推出自己的拼车应用和Uber竞争,已经是老生常谈的问题。其于今年5月便在旧金山试点运行,但并不是对所有人开放,只有旧金山某些大公司约2.5万名员工才可以呼叫车辆。

    目前,谷歌正在悄然扩大该拼车应用的的服务范围。据外媒报道,谷歌的拼车平台Waze目前在旧金山正式运行,也就说说谷歌悄然面向旧金山地区用户开放了这项服务,扩大这一试点项目的同时也证实了该公司有意进军利润丰厚的打车服务行业。

    aaa3a6f000d2924.jpg_600x600

    开放后的Waze将会让谷歌与Uber、Lyft等打车服务公司展开更多直接竞争。不同的是,Uber与Lyft的司机主要是出租车司机,而谷歌则希望通过Waze为前往同一方向的司机和乘客牵线搭桥。

    这是Waze的优点所在,同时也是症结所在,首先,谷歌只允许司机和乘客每天搭乘两次,司机每英里只能赚0.54美元,所以他们没什么利润,只不过找人分摊了油费。这对司机和乘客来说的确是一件很方便的事,但长此以往下去,平台该如何盈利?谷歌的目的绝不会是做一家慈善机构。

    而且据体验的乘客反映,Waze还存在一些漏洞,比如Waze并不向乘客显示司机的汽车在接客前的位置,司机在开车过程中也无法使用Waze的位置导航应用。

    W020160930314667117057

    不过,也正是因为这样,使谷歌规避了Uber和Lyft正在面临的法规纠纷。据报道,司机只需提交他们的大致行程、家庭和工作地址即可注册。此外,谷歌表示不准备对司机的身份背景、保险单或车辆照片进行核查,因为Waze平台的服务宗旨是寻找同路人,把司机身边的空座填满。

    然而,拼车服务在美国面临着交通文化障碍,美国的高速公路设置了汽车分享车道,只有符合人数才能进入这种车辆少和速度快的车道,因此许多人在出门时愿意让邻居朋友免费上车。

    目前,Uber和Lyft两家专车巨头也曾在美国推出拼车服务,但是效果一般,业务占比也比较小。谷歌的模式虽然和这两家不同,但说起来依然是拼车服务,在免费拼车的习惯下,收费的移动拼车服务是否能够发展起来,还是一个未知数,而谷歌想要做打车服务也将会面临更多挑战。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