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提示:提防木马伪装“十一假期值班表”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6-09-30/11:07
  • 每逢十一长假,各大企事业单位的“十一假期值班表”都必不可少。如果你收到这样的值班表,除了担心假期泡汤以外,还要格外警惕木马圈套。因为根据360互联网安全中心监测,近期伪装为“十一假期值班表”的木马正在通过邮件、聊天群等方式疯狂传播,提醒广大网友下载点击前一定要看清文件来源。

    网友吴先生在微博吐槽说,他和同事们最近就遭遇了这种木马。昨日,吴先生在聊天群里看到名为“十一假期值班表”的共享文件。由于长假期间公司按惯例会安排部分员工值班,吴先生想尽快了解一下自己的工作安排,便点击下载。

    刚下载完,电脑上的安全软件就弹出了安全警告,提醒吴先生可能遭遇木马攻击。“工作群里都是认识的人,谁也不会上传带毒的文件啊!”想到这儿,吴先生忽略了提醒,直接解压了压缩文件。

    解压之后,吴先生看到了一个“十一假期工作值班表”的exe安装软件和一个“值班表软件安装阅读须知”的文本。正当他准备运行这个安装软件时,360又一次弹窗提醒拦截到木马。

    吴先生这时有些纳闷了,索性直接到群里询问同事们的情况。不问不知道一问吓一跳,原来此前,群里已经有同事下载了该值班表,由于没有理会安全软件的预警,不久后这位同事就出现了电脑被强制安装十多款流氓软件的情况,连浏览器主页也被锁定成一个广告网址。

    据安全专家介绍,不法分子借助节假日恶意传播木马的手段层出不穷,吴先生的遭遇就是例子。不法分子首先盗取聊天账号,然后利用被盗账号向所有聊天群共享木马。由于聊天群大多是熟人,很多群好友常常忽略可能隐藏的安全隐患,直接点击下载。

    对此360安全专家提醒广大网友:不要随意点击他人分享的链接和文件;即使是熟人发来的文档,也应先查看文件属性,如果遇到exe、scr等可执行程序需高度警惕,首先和对方核实文件来源;当电脑里的安全软件发出木马病毒警报时,应按提示查杀,不要被文件的伪装迷惑而抱有侥幸心理。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