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德地图发布国庆预测报告1日高速拥堵达最高峰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6-09-29/16:48
  • 近日,在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指导下,全国多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与高德地图联合发布了《中国主要城市节假日出行预测报告(2016年国庆节)》(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由于国庆假期较长,人们长途出行需求集中释放,今年国庆节全国的主要拥堵地区依然集中在各大一线及旅游城市周边高速道路;西湖、西塘古镇以及壶口瀑布成为今年十一最热门景区,而各地热门火车站、机场周边道路都将出现不同程度的拥堵状况。

    高速道路易拥堵,假期首日将是七天最堵

    据出行报告内容显示,由于十一假期时间长,长途、中短途旅游需求被集中释放,且高速免费通行,导致群众出行达到高峰,道路交通压力明显增加。

    高速拥堵热力图

    据预测数据显示,全国各大中型城市及其周边(主要包括京津冀地区、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成渝地区)高速路在十一假期期间都易发生拥堵。全国高速出城高峰预计将从9月30日14:00开始持续至夜间24:00。受高速免费影响,0点将是高速拥堵小高峰,10月1日高速公路大流量将从6:00持续到20:00,其中9:00至12:00为车流量最大。4日至6日每日15:00至21:00是入城高峰,预计高速公路车流量较大,受主动错峰错时,理性出行影响,预计10月7日流量将明显少于10月6日。

    十一期间全国高速车流拥堵时间表

    热门交通枢纽较为拥堵,北京西站、白云机场人流较多

    由于十一假期时间较长,许多群众选择在十一假期外出旅行或返乡,全国各地火车站及机场也都将成为人流车流极为密集的地区。

    通过高德交通大数据统计分析,国庆期间北京西站、广州南站、北京南站等火车站人流都较多。预计30日14:00-18:00北京西站周边西三环中路、北蜂窝路、莲花池西路、莲花池东路拥堵严重;1日10:00-21:00广州南站周边南站南路、汉溪大道西、南站北路易拥堵;而30日12:00-23:00北京南站周边南二环、开阳路、开阳里二街拥堵严重。

    而在航空枢纽方面,报告显示,白云机场、双流机场、萧山机场等大型机场人流也都较多。其中,1日7:00-12:00白云机场周边机场高速(平沙收费站-蚌湖收费站)易拥堵,建议绕行白云大道北/南-龙兴西路-106国道-机场高速行驶至机场;30日17:00-20:00双流国际机场周边机场高速、广都大道二段易拥堵,长城路一段易出现缓行,建议由西航港大道中二段行驶至机场;30日14:00-19:00萧山国际机场周边杭甬高速、沪昆高速易拥堵。

    公安交管部门联合高德地图提醒前往以上热门交通枢纽的群众,出行期间注意行车安全,提前计划出行时间,查看报告中的绕行躲避拥堵路线,并使用高德地图“躲避拥堵”功能导航前往,或尽量乘坐公共交通。

    涨幅最大冷门景区排行榜出炉,高淳老街上涨180%夺榜首

    在此次预测报告中,高德地图还根据高德导航大数据预测了全国十大热门景区排行榜,其中长三角地区的西湖、西塘古镇、壶口瀑布、乌镇、横店、外滩等景区占据了整个榜单TOP10的一半,醉心于这些美景的游客也将造成这几个热门景区周围的高速道路的拥堵,例如杭州绕城高速、常台高速、诸永高速等。但大数据显示上海外滩区域周边路线整体较为畅通,可以放心驾车前往。

    国庆期间全国景区热门排行榜TOP10

    除了热门景区排行榜,此次更加受人关注的是报告中新鲜出炉的全国涨幅最大冷门景区排行榜。根据高德地图大数据中景点导航数据量日均对比排名,全国TOP10涨幅最大的冷门景区是南京市高淳老街,游客到访上涨180%,其次是本溪市水洞景区、广元市剑门关景区,游客上涨也都超过170%,看来这些景区有着最近才被人发现的独特的特色,但同时我们也要提醒大家,前往以上冷门变热门的景区也要注意查看路况,尽量使用高德地图躲避拥堵导航前往。

    全国TOP10涨幅最大冷门景区

    据了解,这次国庆节出行预测报告,是在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指导下,公安交管部门与高德地图的第五次联手合作。报告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分析手段,联合9省22城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的权威数据与高德地图的交通、位置和POI大数据充分融合,对国庆节期间全国人民的出行交通情况进行了大数据预测。报告在预测全国群众在国庆长假期间出行趋势的同时,还具体针对进出、跨城高速道路、热点景区进行了大数据挖掘及分析,共计涉及超过300个景区、280家城市、1000+收费站的周边交通拥堵情况,并提供了超过570套不同热门堵点的绕行方案,为广大群众的国庆长假出行提供了科学参考建议。据不完全统计,每次节假日出行预测报告均影响深远,次均影响超过7亿人次,节假日期间单日可节约用户出行时间约400万小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