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将至,腾讯手机管家“出手”揭秘诈骗招数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6-09-29/14:12
  • 国庆黄金周即将来临,大家从繁忙的工作中解脱,准备迎接七天假期。但是诈骗分子却“毫不松懈”,利用大家放松的心态进行诈骗,给国庆节“添堵”。

    国庆假期来了,“红包雨”也不能缺少,不仅是微信互发红包,更有线上各大电商“发红包”吸引用户购物。这时,骗子趁虚而入,以“国庆回馈红包大放送”的名义,发布app,并植入支付病毒。据腾讯手机管家病毒查杀记录显示,该病毒名为 “a.privacy.emial.d”,启动后拦截用户短信,并将短信转发给指定号码,泄露短信中的账户或密码,对手机安全造成一定的威胁。

    国庆假期将至,腾讯手机管家“出手”揭秘诈骗招数

    (图:腾讯手机管家精准识别危险APP)

    腾讯手机管家安全专家认为,这种现象并非不可避免,用户一方面可以从正规的电子市场下载手机软件,避免不安全手机软件中的病毒入侵手机,使用腾讯官方微信客户端接发红包。另一方面,可以下载安装腾讯手机管家,精准检测手机软件的安全性,查杀手机病毒。

    与此同时,更有不法分子利用国庆节假日,实施其他形式的诈骗,广大手机用户还应该提高对以下“骗术”的警惕:

    1、“网购赔付”:国庆假期,大家缺少不了的网购,可能潜藏“陷阱”。用户从网站购买物品形成订单后,会接到“订单无货”、“物品因缺陷赔付”等由头的来电或短信。用户只要按照电话中的指示操作,就会泄露支付验证、银行卡密码等信息,造成银行卡内现金被窃取。

    防骗技巧:用户网购时要提高警惕,通过正规的购物平台网购。如果订单出现质量问题时,联系官方客服,不要向个人账户转账,避免受骗。

    2、“航班延误”:国庆出行,大家出行会选择飞机出行。用户提前订好出行机票,突然收到 “航班延误”的短信,办理改签退票还可以获得补偿金。但是,用户在拨打短信内包含的“客服电话”后,就一步步陷入了骗局。

    防骗技巧:用户收到类似“航班取消”、“航班延误”、“航班改签”等类似内容的短信,应该通过航空公司客服电话、官方网站等渠道进行核实确认,不要轻易拨打短信内的“客服电话”。

    国庆假期将至,腾讯手机管家“出手”揭秘诈骗招数

    (图:“航班取消”短信中包含危险的“客服电话”)

    3、“钓鱼WiFi”:国庆出行流量太贵不敢用?大多用户会选择蹭网。但是看起来“安全无害”的WiFi背后可能有黑客介入,以同名的WiFi形式诱骗用户连接虚假WiFi,盗取手机上的银行账号密码、手机支付短信、照片等信息。

    防骗技巧:用户不要连接无密码的WiFi,不要在WiFi网络下进行转账、支付等操作,也可以通过腾讯WiFi管家连接安全的公共WiFi热点,免费蹭网。

    不法分子利用节日的契机行骗已成常态,国庆黄金假期更是有可能会大范围、高频率地实施电信诈骗。安全专家再次提醒,用户在出行、购物时提高安全意识,一定不要轻易相信涉及转账、输入个人信息的来电和短信,避免财产损失,不要让电信诈骗破坏美好假期,给欢乐的心情蒙上一层“雾霾”。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