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德发布中国“互联网+交通”城市指数研究报告 “数读”中国智慧交通管理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6-09-28/15:53
  • 9月28日,高德地图副总裁(参配、图片、询价) 董振宁在“互联网+交通出行服务论坛”上发布了“互联网+交通”城市指数报告。高德首次用“智能出行”、“智慧交通”、“政务影响力”三大指标及二十七个分类指标,衡量城市“互联网+交通”发展水平。在全国主要城市中,北京、广州、深圳、武汉、上海分列“互联网+交通”城市指数的前五位。

    董振宁表示, 面对全国各地的“互联网+交通”蓬勃发展,如何衡量一个城市的发展水平,哪些城市走在了前列成为了值得关注的问题。为了不失普遍性,高德首次将众多的“互联网+交通”产品和服务进行分类,提炼出3大指标,组成了“互联网+交通”城市指数,这三大指标分别是:以手机地图、导航、网约车为代表的智能出行; 以交通大数据开放、融合和创新为代表的智慧交通;以及以交通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号为代表的政务影响力。

    据悉,“互联网+交通”城市指数体系是由高德地图首创并搭建的,同时携手新浪微博设置了“智能出行”、“智慧交通”、“政务影响力”三大指标及二十七个分类指标,截取全国62城市,用大数据衡量和描绘城市互联网在交通行业的发展水平,以期为城市在互联网+交通领域的发展提供有效参考。

    “互联网+交通”城市指数数据显示,2016年以智慧城市为代表的“互联网+交通”项目在我国快速铺开,尤其在一线及二线省会城市发展迅猛,从而带动二、三线城市的全面快速发展。预计未来将会通过政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建的合作模式,助力更多城市的交通转型升级,共同优化城市交通运行能力,提高服务效率。未来几年,城市“互联网+交通”的落地发展速度和规模都将会呈现爆发式增长。

    一线城市“互联网+交通”战略发展领跑全国 南方发展程度普遍好于北方

    高德研究报告显示,在全国主要城市中,北京、广州、深圳、武汉、上海、天津、宁波、成都、重庆、西安分列“互联网+交通”城市指数的前十位。其中,一线城市“北上广深”均进入了前五位,战略发展程度领跑全国。北京以87.91的指数在“互联网+交通”发展方面独占鳌头,广州则以80.32的指数紧随其后。两个城市一南一北,占据了中国“互联网+交通”的战略高地。

    从全国十强的城市地域分布来看,南方城市占据高达7席,说明了南方城市在“互联网+交通”方面的战略发展程度普遍好于北方。而这十座城市都是区域甚至国家的重要经济中心,有着成熟发达的市场,互联网思维活跃、创新意识强、科技智能超前,这都促使了这些城市“互联网+交通”的落地与快速发展。

    而综合全国“互联网+交通”发展地域分布来看,发展较好的城市都高度集中于一线和沿海城市,其中广东省8城市参与排名,城市平均排名30名,整体发展实力较强。而西部城市在“互联网+交通”发展方面则突显了实力和成长潜力,尤其是成都、重庆、西安的发展程度,均进入了全国前十,也带动了西部城市在“互联网+交通”方面的发展。

    同时,高德研究报告还对比了全国城市的智能出行指数、智慧交通指数和政务影响力指数三大“互联网+交通”指数,报告显示,北京智能出行和政务影响力发展双优,广州、武汉则在智慧交通方面发展领跑全国。

    报告还对“互联网+交通”三大指标与全国整体均值进行了比较,可以看出,在全国范围内,不同城市的各项指数发展具有较大差异;有36%的城市各项指标齐头并进均衡发展,这些城市的排名也相对较靠前;27%的城市为有1项指标发展较强的潜力区,有37%的城市为起步区。

    注:根据“互联网+交通”指数三大指标,对比每项指标与均值的偏差来判断城市均衡发展状况;三大指标有两项以上大于均值为优良区,一项指标大于均值为潜力区,三项指标均小于均值定义为起步区。

    北京“智能出行”意识全国最强 南方智能出行产品应用最广泛

    从具体“互联网+交通”指数来看,智能出行”发展排名第一的城市为北京,其公众在出行领域的智能程度遥遥领先于其它城市。北京公众在智能出行方面最爱使用实时路况功能,人均日启用6次,使用频度和用户数均高于全国均值的7倍之多,依赖程度全国最高。究其原因,其高依赖与城市道路拥堵密不可分。

    同时,在“智能出行”城市发展十强榜单中,一线城市排名霸占榜单前四,智能出行类APP使用率高,智能出行发展迅猛。这与城市的经济发展、互联网意识普及、智能科技接受能力等不无关系。与此同时,“智能出行”十强城市中除北京外,其余有9个全部分布在南方城市,这说明南方城市智能出行意识普遍较强,智能出行产品应用广泛,发展程度远高于北方城市。

    而分析“智能出行”发展指数对比发现,厦门、苏州、青岛三城市的发展程度均超越其省会城市,成为三大黑马城市。其中,厦门则以明显优势大幅超越福建省省会福州。在绿色出行方面,东莞公众步行和公交导航人均使用次数全国最高,平均每人每天约使用6次,这也意味着东莞公众出行方式最绿色环保。另外,杭州公众步行导航人均使用次数全国最高,东莞公交导航人均使用次数全国最高。

    广州、武汉引领数据开放、资源共享潮流 万众创新推进“智慧交通”高速发展

    在“智慧交通”方面,发展排名第一的城市是广州,武汉紧随其后,这两座城市在智慧交通领域的发展遥遥领先,大幅超越全国平均水平。广州在互联网+智慧调度方面发展亮眼,提高政务能力已初显成效,武汉则联合高德地图户外智能诱导发展全国领先。其先进的数据开放、资源共享模式,与企业一道推动了城市“智慧交通”的高速发展。

    除广州和武汉外,宁波、北京、唐(参配、图片、询价) 山、深圳、昆明、重庆、天津和上海也进入了互联网+交通“智慧交通”城市发展十强榜单。其中,宁波和唐山的“智慧交通”发展赶超了一线城市,唐山则在数据开放和互联网运营方面发展强势。

    北京“政务影响力”全国排名第一 北方城市交通政务影响力发展略好于南方

    在“政务影响力”方面,北京排名全国之首,其服务力表现最佳,这与北京身为首都是分不开的。其次为深圳和青岛,分列二、三位。此外,与智能出行、智慧交通指数不同,“政务影响力”排名前十的城市中有6个城市分布在北方,这也说明北方城市政务在新媒体传播方面发展更普及、表现更好。

    同时,在互联网+交通“政务影响力”十强城市中,青岛、温州、宁波、泉州超越了其省会城市,成为了政务影响力发展的四大黑马城市。在微博传播中,深圳在传播力、互动力方面的表现突出,北京则服务力最佳。

    最后,报告还公布了中国62个主要城市“互联网+交通”发展排行榜,并指出未来“互联网+交通”的发展将以交通大数据为基础,在政府大力扶持下,政企合力利用互联网技术在交通领域创新创业产生更美好的“化学效应”,为公众提供更智能、更便捷的交通出行服务。与此同时,政企还将共筑城市“互联网+交通”发展生态圈,快速全面的提升智慧城市的综合发展水平。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