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部门联合发布《通告》,开启反诈骗新时代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6-09-27/11:47
  • 9月23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工信部、中国人民银行等六大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通告》(简称《通告》)。《通告》给电信诈骗犯下了“最后通牒”,即日起至2016年10月31日,未投案供述罪行的犯罪人员将依法从严惩处。同时,电信企业“雷厉风行”,采取非实名制停机等措施,确保今年年底100%实现电话实名率。

    六大部门联合发布《通告》,严厉打击电信诈骗,与最近日益猖獗的电信诈骗联系紧密。《通告》发布当天,广州再现电信诈骗新骗局,一通来自“通信管理局监管科”的电话,让广州番禹区的霍女士失去了118万元。骗子以霍女士开通的移动手机号涉嫌发送垃圾短信,并帮她直接转线到“公安局”,同伙“王刚警官”让霍女士通过网上银行转账,达到了“骗财”的目的。无得有偶,广州的两名七旬老人刘女士和李女士最近也被骗了百万元。

    (图片来源网络)

    从山东准大学生徐玉玉遭遇电信诈骗猝死案件曝光以来,清华大学教授被骗1760万元、撒贝宁“涉嫌拐卖儿童”等一系列案件持续发酵,引发社会各方面、大学不约而同开展“防诈骗”宣传教育活动,对曝光的电信诈骗案件、骗术进行分析,希望增强广大用户的防诈骗意识。

    但是在广州再度曝光的电信诈骗案件可以看出的是,骗术并没有逃脱之前的“冒充公检法人员”、“协助警方办案”、“身份信息泄露”等套路,却依然让很多人再次上当受骗。譬如,刘女士被“身份信息可能泄露”,在对方提供的电脑网页填写个人信息,被骗120万元;李女士也接到自称是“武汉市警方办案人员”,以“涉嫌重大案件”被骗115万元。

    那么,面对日益猖獗的电信诈骗和“换汤不换药”的诈骗骗术,用户应该如何保证自己的财产安全和手机安全呢?

    首先,手机用户在接到陌生来电时,接到“公检法部门电话”要提高警惕,公安机关、检察院和法院有严格的办案流程,不会电话要求转账,更不存在任何“国家安全账户”。任何时候都要做到“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需要转账汇款时,请先多方核实情况。

    其次,用户可以安装腾讯手机管家第三方安全软件,主动识别和拦截诈骗电话,保障手机安全。腾讯手机管家基于腾讯云库海量数据和QQ、微信独有的社交数据、超过8亿用户手机标记,能够精准识别拦截骚扰诈骗电话,为手机用户上一把“安全锁”。同时,随着iOS10上线,腾讯手机管家推出了iOS最新版,自动识别和拦截骚扰电话,将iPhone用户纳入“安全防线”内。

    (图:腾讯手机管家iOS最新版识别骚扰电话)

    移动互联网时代对手机安全提出了更严峻的挑战,这不仅引发用户对自身安全防护的思考,更促使公安部门、运营商、银行、安全等相关部门和领域形成产业链,共同应对电信网络诈骗,保证手机用户的财产安全。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