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手记金融研究院:房贷飙升 警惕高杠杆风险

  • 来源: 互联网   2016-09-27/11:16
  • 近日,某上市公司靠卖两套北京学区房保壳的消息抢占媒体头条。无独有偶,美国经济咨询公司Longview Economics近期发布的研究显示,过去一年中国一线城市房价疯狂上涨,深圳以典型住宅价格80万美元左右,房价收入比70倍,成为全球房价第二贵的城市,仅次于加州圣何塞。一石激起千层浪,中国的楼市再次引起了热论。

    “除了一线城市外,近期其他城市的楼市又开启了新一轮的上涨行情,成都、杭州、厦门等二线城市,排队购房、摇号拿地、封盘涨价的现象屡见不鲜,而居民加杠杆购房却早已成为信贷市场的主力客群。”随手记金融研究院的研究员程龙在采访中说到。

    据央行9月14日最新公布的金融统计数据和社会融资增量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货币和信贷数据均高于预期,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也走强。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9487亿元,比上月增加4851亿元,环比增加104%,其中住户部门贷款增加6755亿元,相比于7月份增加47.65%,其中以个人按揭贷款为主的中长期贷款占比近八成。“地产销售火爆,房价整体上行,群众恐慌性的贷款购房,将房贷占总贷款的比例推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程龙说到。

    与大量购房者加杠杆购买高价房产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其他行业选择降杠杆,而在经济形势仍较低迷和“资产荒”的背景下,个人按揭贷款的优质属性开始凸显,各大银行业纷纷推动个人按揭贷款业务。根据上市银行半年报公布的数据显示,市场占有份额最高的国有四大行近两年大力开拓个人按揭贷款业务,截止2016年6月底,四大行按揭贷款存量规模高达10.7万亿元,其中尤以建设银行最为积极,以3.2万亿个人按揭贷款存量高居行业首位。不断上升的个人住房贷款,推动着房价一路走高。

    对于整个房地产行业处于高杠杆、高风险境况中的现象,程龙分析,不断上涨的房价已渐渐脱离理性的判断,一线城市及二线核心城市纷纷施以限制措施,然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过去两个月异于寻常的增长未打消银行继续大力投放的决心。快速上涨的房价让人们对整个金融系统的稳定心生忐忑,警惕疯狂的楼市必须重视起来。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