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天技术让城市更智慧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6-09-26/17:46
  • 中国智慧城市建设在国家政策的强力推动下近年来有了长足发展,涵盖了中国制造2025、智慧医疗、智慧交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作为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和综合运营服务商,近年来,普天技术加快在智慧城市领域的发展步伐,注重“以人为本”,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将“互联网+”融入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应用领域,让更多行业应用进入智慧城市通道,从探索智慧城市顶层设计、咨询规划和运营服务,到参与国家级试点工作,全力打造涵盖基础设施、智慧应用和支撑服务的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改变智慧城市的信息整合和处理方式,在助力政府优化城市管理方式和公共服务模式方面,普天技术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普天技术围绕智慧、创新、实践三个方面,初步形成具有普天特色的智慧技术高度集成、智慧服务高效便民的智慧城市应用体系。

    用行动开启智慧之城

    普天技术智慧城市建设遵循“集约、高效、安全、共享”的发展理念,用全球领先的通信技术、定制化的能力和多系统的融合开启智慧城市之门。

    普天技术认为集约是最大的节约,城市建设的集约化是城市经营的一种方式,集约理念是现代城市发展的基本内涵和核心,是智慧城市建设实现效率和效益最大化的有效途径。

    普天智慧城市解决方案的关键技术主要体现在云平台技术、公共数据交换平台(结构化数据)技术、城市视频共享平台(非结构化数据)技术,以及城市数据挖掘能力和应用能力方面。普天可以提供从物联网的通讯模块到物联网的操作系统、无线接入、4G网络、基于云计算的分布式云数据中心以及大数据平台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普天拥有定制和规划能力优势,能够按照智慧城市建设的需要,分阶段、分步骤打造可成长、可扩充的平台,创造面向未来的智慧城市系统框架;普天具备的集成能力不是简单的多系统累加,而是有机的多系统的融合,为打造高效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提供有力支撑。

    普天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强化城市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和能力建设。普天技术深刻地认识到国家对智慧城市建设中对安全可靠性的重视程度,而普天提供的信息通信产品和解决方案均具备自主知识产权,设计遵循先进性、稳定性、安全性、兼容性和可扩展性等原则,完全符合国家和行业标准要求,是安全可靠的系统解决方案。

    普天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共享”,体现在注重开展多元、务实合作,强调形成合力。普天智慧城市建设通过开放信息通信技术能力,带动产业链的网络系统、软件和终端产品投入市场应用,打造新时期我国智慧城市建设、运营和发展的生态体系,在政务、交通、医疗、社区、城管、平安城市等行业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合作伙伴资源,并与合作伙伴共同推动智慧城市的良性发展,构建中国普天智慧城市生态圈。

    创新点亮智慧之光

    普天技术深刻地认识到,作为智慧城市主导者的地方政府,在选择落地智慧城市的合作伙伴时,注重的是合作伙伴的建设资金提供能力,城市个性化集成方案定制能力,掌握关键技术和研发能力,以及在政策基础上具备自造血的能力。

    作为关键技术的拥有者、定制化方案的引领者和具备运营能力的服务商,普天技术创新地提出了“平台+中心+智慧应用”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整体架构,平台包括:公共数据交换平台(结构化数据)、城市视频共享平台(非结构化数据),在平台上进行数据采集、存储和分享;中心包括:智慧城市云计算数据中心、智慧城市运营指挥中心,主导“一库一图一锁”的概念;智慧应用包括:面向智慧政务、智慧平安、智慧管网、智慧交通、智慧社区、智慧园区、智慧城管、智慧农业、智慧医疗、智慧养老、智慧教育、智慧旅游等,与城市管理、产业经济和民生服务等相关的应用领域。普天智慧城市解决方案能够实现城市不同部门异构系统间的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避免重复投资建设等问题,有效支撑城市正常、健康的运行和管理。

    普天技术在推进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提出采取PPP创新模式,该模式包含了以合作为前提、把提供公共产品或服务作为合作的目标、强调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等共同特性。普天智慧城市解决方案从已有、新建和改扩建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三种类型出发,构建与政府部门、民营企业合作的路径,以合资公司为主体推进投融资、规划建设以及后期的运营维护工作,使社会资本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充分发挥作用,为社会更有效率地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推动智慧城市的落地实践。

    实践打造智慧应用

    普天技术积极开展智慧城市理念和最新技术的推广应用,相继在新疆、内蒙古、山东、湖南、江苏、云南、贵州、四川、广西等省推动智慧城市建设,结合当地实际和地方特色的信息化建设项目,通过综合实力的全盘考量,打造智慧城市建设项目集群。

    在新疆六师五家渠市,普天技术结合当地信息化建设的实际,以“惠民”、“强政”、“兴业”为出发点,以智慧平安为创新点,在促稳定保平安的基础上,提高五家渠市的惠民水平,提升政务管理服务能力,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普天技术优先为五家渠市开展了智慧平安项目,建设智慧维稳综合管理平台,以维稳防恐、公共安全为切入点,重点开展社会综合管理、应急指挥以及平安城市等相关应用。该平台解决了五家渠市长期存在的社会治理、城市管理等多方面问题,通过建设无线应急通讯网络,保障了应急事件多业务通讯能力;通过整合多领域安全相关数据,强化了维稳事态评估能力;通过建立应急指挥联动机制,发挥了首府维稳预备队的积极作用。

    与此同时,普天技术充分考虑五家渠市多民族文化、自然资源和地理区位的突出特点,基于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在产业发展、城市运行和公共服务等领域实施了一批重大信息化项目,将资源配置最优化整合,达到合理利用,解决城市病垢,实现信息资源互联。

    在内蒙古通辽市,普天技术以大数据、云计算为抓手来构建智慧城市的基础服务,从提供产品、交钥匙工程、项目建设,向提供产品应用服务、全程运营维护服务发展,带动智慧城市建设的创新和融合。

    目前,普天城市视频信息共享平台在通辽市正式上线,项目建设涉及视频终端新建工程、视频共享交互网络工程、视频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工程、市级指挥中心建设工程、“云计算+大数据”的项目基础技术支撑建设工程、信息安全建设工程、视频有线及无线专网建设工程等建设内容,能与公安、交警、城管、交通、环保、安监、质监等部门视频平台无缝对接,实现城市共享的视频、图像资源的统一分级管理机制,更将成为智慧城市视频数据的集中管理平台,形成城市视频大数据,为智慧城市各项应用提供大数据的支撑,让大数据在智慧城市中得到充分的利用,为政府智慧管理和城市建设提供基础保障。

    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新型智慧城市既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开放创新的系统建设,作为央企,普天技术有责任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应用新技术新方案帮助提升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智能化和社会化水平,助力智慧城市新生态的形成和融合发展,实现智慧城市从数字化向智慧化的跨越。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