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人140万被骗光 360手机卫士提醒谨防连环骗术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6-09-22/17:54
  • 佛山一位环卫工人老吴接到冒充快递、警方连环骗,误信自己是“通缉犯”,为证财产清白,抵押房产、变卖股票、套现养老保险,外加父亲的40万元,共计140万统统汇入了诈骗分子的账户。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提示,近期此类冒充警方、公检法、司法机关、熟人等诈骗频发,并呈现连环骗趋势,网友接到此类电话勿轻信,发现异常可立即报警。

    图1:环卫工人遭遇电信诈骗损失140万

    环卫工人遭遇连环骗 30年积蓄140万尽失

    据环卫工人老吴讲述,8月24日他接到一自称是快递公司的电话,准确叫出他的名字,该男子称老吴有一张银行卡需要领取。可是老吴并未开过什么卡,该男子告诉老吴,如果不是老吴开的卡则需要报案。之后,快递小伙还热心的帮助老吴将电话转至“天津市公安局”,面对所谓的民警,老吴声明了自己未开卡,“民警”先是表示会帮助他注销该卡,几分钟后却给老吴听了一段录音,录音内容称老吴涉嫌一起诈骗案,涉案金额高达237万。

    此时,原本声称要帮助老吴的“民警”却转变了态度,开始质问老吴并表示准备立案逮捕他,会将老吴包括工资卡在内的全部资产冻结。本来老吴还将信将疑,一张“通缉令”彻底粉碎了老吴的心理防线。

    随后,“民警”让老吴打开一个网址,网页显示“案情监控”。老吴就是在这里看到了挂着他照片、写着他姓名、出生年月日的“通缉令”。此时,“民警”告知老吴需要将全部财产转移至“安全账户”来证明清白,于是老吴变卖了所有家产,将30年积蓄全部转入了骗子的账户中。

    电信、网络连环骗如何防范?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提建议

    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表示,环卫工人老吴遭遇的骗术是近期兴起的一种连环诈骗方式。犯罪分子通过冒充快递公司业务人员、警方工作人员、伪造通缉令等方式,一步步攻破受害者的心理防线,使受害者丧失警惕按其要求操作。

    案件中,诈骗分子先是通过冒充快递员告知老吴有一张银行卡需领取,未办理相关业务的老吴自然是一头雾水,此时“快递员”让老吴小心、报警,则为后续诈骗进行了铺垫。来源不明的银行卡、涉嫌诈骗,“警方”的一席话让老吴感觉遭遇了大事,一张犯罪分子伪造的钓鱼界面中的“通缉令”成为了“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图2:安卓手机及iPhone都可使用360手机卫士识别、拦截诈骗电话

    面对诈骗分子精心设计的骗局,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表示,如今此类冒充快递、警方、检察院、司法机关的诈骗电话并不少见,网友遭遇此类电话无需惊慌,政府职能部门不会使用电话办案的方式,更不会直接要求市民打款、转账,如遭遇此类电话可直接报警。同时可使用360手机卫士等手机安全管理类软件,拦截诈骗电话;还可识别钓鱼链接,避免被虚假通缉令迷惑;开通360手机卫士手机先赔险,如遭遇此类诈骗信息而产生经济损失,360手机卫士可提供单笔最高6000元,全年最高10万的赔偿。

    360手机卫士下载地址:http://shouji.360.cn/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