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膜识别黑匣子——建筑工地上的安全卫士

  • 来源: 互联网   2016-09-22/14:11
  • 一提到“黑匣子”往往会让人觉得神秘,从而联想到有关飞机的事件。“黑匣子”的作用是记录飞行中的各种数据,用来判定飞机事故原因。最初黑匣子只是应用在军方的飞机上,直到后来才普及到民航领域,再到现在“黑匣子”已经应用到了工地领域。当然,这里要说的虹膜识别黑匣子与飞机上的黑匣子还是有所不同。

    长久以来,建筑工地的不文明乱象总是屡禁不止,从而直接或间接的导致了工地事故的发生。工地安全文明施工的教育一直在进行,甚至工地的标语关于提示都是很到位,然而效果总是不太理想。一种方案如果出现部分小问题可能是特例,但是如果一个方法经常性的无疾而终,可以说明单一的引导与教育是不够的,必须结合技术性手段,强制的监督措施一起进行才可以奏效。国家在十二五计划时候给出了规定:大型起重机械必须安装安全保护装置(塔吊黑匣子),并且对生产销售有严格要求:“必须办理《建设工业产品登记备案证明》与《企业产品执行标准登记证书》。”

    黑匣子.jpg

    虹膜黑匣子的作用主要是对工地大型设备的实时监控,避免因为操作人员的疏忽大意或者操作失误导致安全事故,对于操作者进行的违规操进行警告并拒绝操作。记录功能可以记录设备的所有操作可为管理者提供真实可靠的数据。虹膜识别黑匣子具有数据实时采集、实时显示违规操作、检测中断、虹膜识别等功能。其中虹膜识别功能,用于检测操作人员的合法性,比如操作者是否为合格人员、操作员牌照是否在有效期内或者无牌照,虹膜识别技术在这一环节起到了关键作用。那么这个虹膜识别到底是什么样的技术呢?简单从虹膜说起,虹膜是位于黑色瞳孔和白色巩膜之间的包含着斑点、细丝、管状、条纹、隐窝等细节的圆环状部分,具有唯一性和稳定性、不可改变性和防伪性强,而虹膜上的细节,便是虹膜识别过程中的“密码”,因此可以说虹膜识别是所有生物识别中安全性最高的一种技术。所以在验证身份的过程中可以精准快速的判断出是否为合法操作员。

    在建筑工地的塔式起重机(俗称塔吊)和升降机等大型设备上,操作员进行操作之前需要在黑匣子识别区域验证虹膜。通过验证才可以继续下一步操作,如果识别结果不匹配则会拒绝操作。虹膜识别黑匣子的广泛应用使工地大型设备操作更为规范且降低工地隐患。每一个操作痕迹都有据可查,可直接追究到相关责任人。这样精准的责任机制会让现场负责人员的监管更为积极到位,使建筑工人在工作中养成更好的安全的好习惯,从而形成一种良性循环。

    工地识别.png

    早在2013年10月虹膜识别黑匣子率先在广东东莞的工地使用,仅仅两个月事件便覆盖了全市700余个建筑工地。三年后的今天,虹膜识别黑匣子遍布全国数不清的建筑工地成为更多工地的安全卫士。据调查东莞工地的整体解决方案和虹膜识别黑匣子是集成商“腾辉”所提供的,而这家集成商的虹膜识别技术来自生物识别行业一家名为思源科安的公司。经过进一步检索发现这家公司在建筑行业有不少应用案例。在2016年6月13的《人民日报》“要闻”版块里《珠海:实名管理狠治建筑欠薪》一文,详细报道了“珠海市运用虹膜识别技术保障建筑实名制治理欠薪1年多的时间,珠海市欠薪案同比下降28.3%;纳入实名制管理的工地,未发生一起欠薪、讨薪等的群体性事件”;另外2016年6月7日的《珠海特区报》,以《珠海市建筑行业实名制、两金制度实施一年效果明显》为标题,也对该事件进行了相关的报道。报道提到的虹膜识别技术正是思源科安所提供的。

    虹膜黑匣子的广泛应用大大的清除了以往工地的安全隐患。在这个“建筑工地实名制”广泛推行的时代,虹膜黑匣子起到的作用越来越关键。当这样的机制与技术可以普及应用到每一个建筑工地之后,建筑行业的施工一定会变得更为规范,建筑工地也将因有更多的高科技设备而变得更安全。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