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为何对社交领域如此上心?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邓支航   2016-09-22/12:02
  • 前段时间阿里巴巴登顶亚洲市值榜首,不仅在资本市场引起了轰动,也又一次引发了国内民族企业的自豪感。而近日阿里旗下细分化社交产品钉钉又迎来了一次大的版本更新,再次引发了外界对于阿里社交战略布局的关注。

    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一直对社交领域非常热衷,从最早的阿里旺旺、雅虎关系,到后来的来往、新版支付宝、钉钉,不管成没成,阿里做社交都非常积极。阿里到底为何对社交领域非常上心?

    201405298731401326351210_origin

    从早期的阿里旺旺、雅虎关系来看,那个时代是个互联网模式概念迸发,各方均想在社交领域突围的时代。从那个时候起,阿里旺旺、千牛承担了细分化专业电商社交的功能。而当时由FackBook引来的SNS爆炒。虽然从现在看来,当时的校内、开心等SNS是很明显的短黏性平台,而在当时,它是SNS新概念下的主旋律,各家都要插一手,雅虎关系这个社会通用化SNS平台的存在就很说得通。

    移动互联网的爆发促生了微信作为移动社交的崛起,这时候,各家巨头纷纷进入移动社交领域。在2013年左右,社交应用异常繁盛,甚至连运营商中移动也推出了飞聊加入这场战火,阿里也是推出了来往这款大众化移动社交应用平台。当然那个时候这类移动社交工具很多,它们的功能大同小异,阿里做的这个社会化通用移动社交平台的也没有激起太大波澜。

    真正让阿里感到恐慌的应该是微信5.0的出世,微信5.0新增了支付功能,甚至显示出了整合电商入口的迹象。不仅让自家在移动支付处于优势地位的支付宝受到了巨大威胁,而且核心的电商业务也面临更多的分流风险。

    至于腾讯从一个社交工具微信入口就能对阿里的核心业务电商产生分流,其实在很大程度上,你会看到基于广泛用户群的社交体系是很多互联网模式的基础。所以从QQ时代建立起来的生活方式下,腾讯社交体系基于最原始最普遍性的QQ平台恰恰是其最稳固的基石。

    而阿里巴巴除了核心的电商业务,其在互联网乃至线下业态布局野心很大,已经通过收购或者持股的方式涉及了众多领域。这已经不是传统互联网概念涵盖的范围了,作为一个强黏性的流量入口,社交领域在阿里版图中的短板尤为凸显。

    阿里生态已经深入生活方方面面,将来也会更深入,腾讯也有很多类似的布局,当然要是没有社交这层基础,用户黏性就会大打折扣。

    多次改版更倾向于社交的支付宝变得越来越“微信”,而钉钉则主打细分化社交场景,且不说他们成效如何,这些动作都是弥补阿里在社交上的短板。

    mp58414143_1454928647274_1_th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