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并裁员魔咒打不破?传美丽说蘑菇街北京裁员200人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16-09-21/16:52
  •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合并后裁员成为行业变局的征兆。回顾滴滴快的、58赶集、美团点评等垂直领域老大老二的合并,裁员像是商量过一样,只是大多数人不像大众点评创始人张涛挥泪离别的凄凉,同情那些不知名的员工。

    而这个合并后裁员的魔咒似乎总也打不破。最近有媒体爆料称,收到蘑菇街离职员工的爆料,该公司正在进行新一轮裁员。裁员主要集中在北京地区,以美丽说、淘世界为主,蘑菇街相对较少,而裁员设计研发、运营、人力等部门。

    100

    目前,美丽联合集团CEO陈琪暂未就此事作出任何回应。但自古以来都是无风不起浪,裁员这事想必是存在的,在今年年初,美丽说蘑菇街合并后就曾传出裁员风波。

    既然,目前无法得知真相,我们就先来回顾一下美丽说蘑菇街合并这大半年来的始末。

    美丽说和蘑菇街不仅是国内创办最早的女性垂直电商网站,也都是以淘宝导购网站起家,在厮杀多年后,于2016年1月11日宣布合并,当时被称为2016年互联网公司合并第一单。两者合并以完全换股的方式完成,蘑菇街和美丽说按2:1对价,合并后也未采用联席CEO制度,新公司以陈琪任CEO,徐易容去向并未透露。

    181727389

    两家的合并在业内支持看好和唱衰的声音都有,看好的人认为受当前资本寒冬环境的影响,合并有利于降低成本开支,唱衰的人认为,两者业务雷同,体量有限,合并后也难以达到1+1大于2的效果。

    而且合并后,美丽说的遗留问题却要蘑菇街主导解决,当时美丽说分派内斗严重,管理混乱,不少高管不认同技术出身的徐易容制定的发展战略,这些历史遗留下来的根源,都会成为爆发的导火索。

    合并之后的美丽说蘑菇街专注女性时尚消费的业务方向似乎更加明确,蘑菇街——时尚电商,主要面向18-23岁的大学生及初生代白领;美丽说——时尚导购,主要针对23-30岁的都市白领人群;淘世界——海淘平台,主要针对25-35岁的新富人群。但终究并未激起太大的浪花。

    641

    目前,第三方招聘平台上显示:智联招聘未搜到美丽说、蘑菇街招聘信息。前程无忧仅搜到蘑菇街杭州地区招聘信息,也是以运营为主。拉勾网搜到蘑菇街114个在招职位,招聘信息集中于9月18、19两天发布,工作地点均为杭州;搜索“美丽说”,有11个在招职位,最新一个招聘信息发布于一个月前的8月16日。

    所以,是否有新一轮200人的裁员,还是将这个问题的最终解释权留给美丽联合集团。而合并后必裁员的魔咒,短期内想必是打不破了,随着京东、阿里、唯品会等电商移动交易占比的增加,导购模式发生变迁,昔日的折扣、返利网站都在进行转型,蘑菇街美丽说顺势而为也无可厚非。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