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骗子找专家写“剧本” 遇对手!大学教授防骗选修课走红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6-09-21/11:39
  • 2016年以来电信诈骗极端案例频发,不仅涉案金额巨大,更有甚者间接伤及受害者的生命。尽管警方不断增大打击力度,媒体口诛笔伐声也是不绝于耳,但还是不断有人上当受骗。

    梳理这段时期以来的电信诈骗典型案例,不难看出,骗子的“套路”越来越深,“心理战术”被他们玩的炉火纯青。

    图1:不法分子为达到行骗目的 请来心理专业人士编写诈骗剧本

    日前,上海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平台的工作人员爆料:一些诈骗团伙为了达到行骗的目的,甚至特意请那些在心理学方面的专业人士编写诈骗剧本,有的剧本价值十几万。

    有专家专门给骗子写诈骗剧本,就有老师课堂上传授防骗秘诀。近日,一段大学教授讲述防骗技能的短视频风靡网络。在这堂防电信诈骗公开课上,年过半百的老师用一个二次元十足的ppt征服了学生的目光。

    图2:一则防电信诈骗公开课视频风靡网络

    全程高能的课堂上金句频频爆出,比如“大名鼎鼎”的中国四大表演院校:北影、中戏、上戏、南未。“南未就是南方口音未知号码骗子学院。”

    比如告诫学生们平时要绷紧防骗的一根弦:“好好控制你自己,先交钱的我不做,白给的我不拿,莫名其妙的链接我不点”。

    就连最近的热门新闻,老师也不忘拿来调侃,“我前几天刚收的王宝强的求助短信,昨天又收到南非总统的打款请求,骗子追热点的能力,超过了杜蕾斯。lei军雷猴王都要甘拜下风。”

    这些“金句”在引发学生哄堂大笑的同时,还教会他们很多防电信诈骗的常识。

    课堂上,这位老师还不忘提醒:骗子的套路都是环环相扣,接到陌生电话千万要冷静,及时向父母、老师以及身边有社会历练的人征询意见,或者可以360搜索等搜索引擎上查询号码的真伪,防止上当受骗。

    事实上,任何电信诈骗最终都要落到账户、汇款、密码等关键信息上来。因此作为普通民众,首先不应心存侥幸,不轻易那些“天上掉馅饼”的好事。遇到电话恐吓要冷静应对,多方求证。平时使用手机时,来源不明的链接不要点开,来源不明的软件不要安装,通过这些自身防范措施,可以有效避免上当受骗。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