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收购派拉蒙遭拒,打造“电影帝国”没那么容易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杨玉春   2016-09-19/16:54
  • 今年7月曾有消息称,万达集团有意成为派拉蒙潜在买主,或将收购其49%的股份。但现在看来,这个计划势必要落空了。近日,派拉蒙母公司维亚康姆作出决定,称派拉蒙影业是公司核心资产之一,不再考虑出售其股份。

    b22_副本

    实际上,派拉蒙拒绝万达的心意早有迹象。在7月份万达与维亚康姆谈判中,维亚康姆对派拉蒙影业的估值在80亿美元到100亿美元之间。但后来,维亚康姆控股公司全美娱乐以及该公司的拥有者雷石东家族又对出售派拉蒙的意图极力反对。

    作为好莱坞六大制片公司的其中之一,派拉蒙以其群星围绕雪山的标志为人熟知。该公司先后产出了《教父》、《夺宝奇兵》、《阿甘正传》、《拯救大兵瑞恩》和《变形金刚》等众多知名电影作品。在创立的最初30年,该公司以众多的明星,高质量的影片和遍布全美影片,稳居好莱坞霸主的宝座。而派拉蒙长期积累下来的技术和电影生产能力正是万达打造“电影帝国”所需要的。

    b33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曾表示,正带领万达集团从房地产向文化产业转型,而影视业务,在其文化产业转型过程中的位置举足轻重。2005年,万达成立万达院线,通过线下的院线资源打入影视行业。在之后的几年时间,万达先后成立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围绕电影产业链开始大手笔海外并购。

    但是在收购派拉蒙的决定上,王健林似乎也没有非常坚决。虽然非常看重对好莱坞影视制片巨头的收购,但他表示派拉蒙并不是唯一的目标。万达有可能收购包括派拉蒙、二十世纪福斯、华纳兄弟、迪斯尼、环球以及索尼这好莱坞六大制片公司中的任意一家,希望将他们的技术和电影生产能力带入中国。

    今年1月,万达集团宣布收购美国传奇影业,万达旗下美国院线AMC以9.21亿英镑并购欧洲第一达院线Odeon & UCI,完成美国和欧洲影院收购的全球布局。今年5月,万达集团对旗下分散的影业资源进行重组,如果顺利完成,万达院线将成为国内首家具备从上游影视制作、中游整合营销与发行到下游院线管理齐备的全产业链影视上市公司。

    但在今年81日,万达院线发布公告称终止资产重组,并且年内将不再筹划相关项目,这无疑是万达打造“电影帝国”首次遇到的重大挫折,在加上此次收购派拉蒙遭拒,预示着万达要实现“电影帝国”梦还需要更长的时间。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