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专家:这就是最需要安全手机的时代

  • 来源: china.com   2016-09-08/21:52
  • “在去年美国的RNC大会上,一个未来信息发展的演讲,预测2020年,我们成年人口袋里拿的移动终端手机,有80%都是超级计算机——计算能力很强,安全的操作系统指令越来越多,所以安全隐患层出不穷,解决起来就要看各路神仙谁有高招。”日前,中科院研究生院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翟起滨,在出席主题为“安全是智能手机下一轮市场机会吗?”的通信行业座谈会时,系统阐述了自己的观点——这就是最需要安全手机的时代!

    军旅人士最期待主流配置

    部队那时候最开始不让用手机,大概五六年前开始使用黑白屏的小手机,只有发短信的功能,非常小。后来,是通过加密手段处理,可以上网的智能机...出于对安全保密需求的差异,不同级别的人员其手机档次也不一样。军旅人士心中,对于安全手机并不陌生,从军用安全手机的更新换代频率和型号来看,他们对于手机终端的技术要求也是在不断发展的,对于好用的安全手机满是向往——硬件配置和主流机型旗鼓相当,在安全上专业一些就好。

    商业精英最看重机密信息

    这些年,社交网络的普及速度和程度更是超乎想象。商业精英享受着移动办公和移动金融带来的轻松高效,随时随地修改汇报文件、收发电邮、与合作伙伴进行业务商谈,即时关注股指期货走向、通过手机银行进行在线交易。如何才能避免机要文件、财产账户又或是商业标书在进行储存和传递时发生泄漏,成为高端商务人士最关心的事情。

    普通人群最忧心电信诈骗

    当然,影视明星的私密照片流出、商业大佬们的商业机密泄露,在普通消费者眼里只是茶余饭后的八卦谈资。随着手机的功能越来越丰富,承载的重要信息也越来越多,普通百姓的智能手机中往往安装着微信、支付宝、滴滴打车还有各种购物类客户端,大多数人往往绑定2-3张银行卡,享受移动支付随时走随时买的便捷。不仅如此,如今智能手机早已不再是都市白领的专属,公园里晨练的大爷大妈,出门买个菜都会选择用手机支付!这几年媒体也在不断的曝光,通过钓鱼WiFi进行诈骗的案例,而广场舞大爷大妈、宅男宅女和低知人群,更是被划归到最容易受骗的人群。个人私密信息泄露、电信诈骗、银行卡被盗刷,这些对于消费者来说才是可以切身感受到的恐慌。

    科技护航 安全手机正当时

    总的来说,安全手机对用户来说是有需求的,看准了这个市场痛点,各大厂商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纷纷打出了安全牌。尽管,出于商人对信息安全的重视程度高为考量,安全手机厂商将市场攻坚的重点放在了政府或者大企业,但是事实上,对于安全手机的需求,却已从政商人士引领悄然转化成了全民刚需。

    目前,专业的安全手机,会提供通话加密功能,可以使两部手机之间的所有通话内容只是转发,不会存储,不会被窃听,全部都经过加密。即使窃听贼拿到通信数据,听到的也是一些噪音。同时,加密短信也是通过专属数据通道传输,所有的信息经过加密,不怕被截获,不存在泄露的风险。以近期发布上市的一款安全手机360Q5系列为例,与普通手机所有信息统一存储读取不同,用户可将密码、指纹、账户等信息单独保存于CC EAL5+级的独立安全芯片之中,并对每一次相关信息的调用读取,采用加密方式进行。除了可以在0.1秒内,快速识别出来电是否为诈骗或骚扰电话,360Q5还拥有“私密系统”,“财产隔离系统”以及“桌面系统”对手机信息安全进行重重保护。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市场上对安全手机并没有严格的量化标准出炉,传统手机厂商作为终端生产者,缺乏互联网安全领域的深耕和技术积累,让消费者只是有个心理安慰,却难以真正放心。不过,这一现状今后有望得到改善,随着老牌互联网公司的加入,特别是像360这样以安全技术起家的互联网公司——旗下安全卫士、杀毒软件等覆盖中国数亿互联网用户,还研发了全球规模和技术均领先的云安全体系。他们可以成功将硬件、软件、后台数据、世界标准的专业安全团队集聚一体,从而全方位提升手机的安全级别。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