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的“风火轮”:小米平衡车伤人成交通隐患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杨玉春   2016-09-01/17:55
  • 小米平衡车发布时让很多人眼前一亮,重量轻、外型酷,甚至还可以手机遥控,几乎满足了短途代步工具的所有要求。但是,自发布以来因平衡车导致的多起伤人案例将这一款大受欢迎的代步工具拉下神坛。

    你可能想象不到的是,这种酷似风火轮般的时髦代步工具并没有国家相关质量标准,在使用时潜藏着巨大的安全隐患。

    微博用户江湖术士林雨轩表示自己在骑行小米平衡车时,途中突然失控,轮子断裂,摔倒后造成了踝骨三骨折。而小米方面收走平衡车,做了检测之后,却告知没有任何问题。这让他很难信服,毕竟轮子都断裂了,竟然还说没有质量问题。该用户还劝告买小米的朋友,并@雷军、小米和平衡车。

    123

    在网上搜索“小米平衡车伤人”,发现这并不是第一例事故,在此之前,已经有不少用户因为小米平衡车突然失去动力而受伤。在今年四月份,王翔(化名)在一次骑行中,因为平衡车突然失去动力而摔伤导致骨折,随后起诉小米公司及制造厂家纳恩博科技有限公司。

    小米官方称该平衡车提供了智能限速,低电量保护、超速报警降速等安全技术,而在使用过程中,这些功能却有夸大的嫌疑。而因为缺乏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即使在发生意外后维权,责任认定也成为一大难点。

    电动平衡车最早于2008年进入中国市场,此后该产业得到了迅速发展,国内厂商数量增多,价格战开始了。相比与国外同类产品数千美元的售价,国内平衡车的价格大多却只有国外产品的十分之一。平衡车的品质也在价格战中开始下降。据有关人士分析,小米给王翔的回复中称急加速导致断电保护,但这在逻辑上并不成立,而合格的电动平衡车应该是逐渐降速,而不是直接失去动力。

    事实上,这种代步工具并没有在路上行驶的能力。交管部门从8月初已经对这类平衡车车辆进行集中整治。《交通道路安全法》中明确规定,“滑行工具”不具备路权,不能再机动车道上行驶,更不能驶入机动车道,只能在封闭的小区道路和室内场馆等地方使用。目前,北京上海已经禁止这种代步工具上路。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