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社交之心不死,支付宝能否引领校园社交?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16-08-30/13:32
  • 马云想做社交的野心已是路人皆知的事,为实现这一野心,马云将这一重任放在了支付宝的肩上。其实也能想通,在阿里的商业版图中,支付宝是目前国内,甚至是世界范围内活跃用户数量最多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所以它不缺用户,它缺的只是社交基因。

    而随着开学季的到来,马云也发起了新一轮的突围,这次使出的杀手锏是9.9版本的支付宝。

    20160829221329_abdd57e277b4c7fe456e4c39a8c9169c_5

    支付宝本月9.9版上线之前,也就是今年六月份,就已正式对外宣传,此前的校园一卡通充值功能升级为集学生福利、兼职信息、校园活动等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校园社区平台。而笔者根据多账号测试,目前在支付宝-校园生活版块,主要开放的接口由四六级查分、学生价、校园一卡通、兼职、实习、汽车票、社团招募及校园任务。

    908fa0ec08fa513dfec4087e356d55fbb2fbd920_看图王

    实际上,从支付宝9.0版本开始,业内对于新版的吐槽就集中在“越来越像微信上”。到9.9版本,支付宝更是加强了社交属性,其构建校园生活生态圈的框架已比较清晰。在这个生态中,基于过过千万实名认证的学生用户群体,高校、第三方APP、支付宝均找到了各自合适的价值点。

    只是支付宝真的能像从前的人人网一样,引领校园社交吗?短期来看,实现的可能性并不大。在人人网时代,社交环境并没有现在这么复杂,用户能够与外界联系的社交平台少之又少,而现在的社交环境按照网上的普遍说法则是与老同学用QQ,新朋友在微信,闲聊有陌陌,工作用钉钉。这样下来,能留在支付宝上说的话是少之又少。除非是转完账之后提醒对方还钱。

    e1fe9925bc315c6076e80f4f85b1cb1349547714

    除此之外,支付宝做社交总归是要牵扯到“钱”,这从国人的观点来看,既不安全又涉及到隐私。而且在微信、QQ等先入为主的情况下,支付宝在社交功能上没有什么突出的功能,聊天拍照加滤镜什么的相对来说比较鸡肋,反而是其将一些重要业务收起来,让用户的体验度下降。

    当然,我们也不排除,马云只是想用这种手段,提高产品的使用频次,打通用户之间的关系链,而不仅仅是用户与商户之间的联系。但是,支付宝不应忘了其主要功能还是支付,怎样更快捷更全面的加强支付功能才应该是支付宝需要创新的主切入点。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