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友非敌!苹果三星或从“冷战”步入“蜜月”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曹剑   2016-08-29/14:52
  • 一直以来,苹果和三星都被认为是公认的宿敌,分属安卓和iOS两个不同阵营的手机品牌占据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最大的份额。在去年,苹果出货量为2.3亿台,占据市场90%以上的利润;三星主要得益于中低端市场的带动,出货量达到了3.2亿台,销量业界第一。两者全球市场占有率总和超过了40%,霸主地位牢不可破。

    9

    虽然近年来国产手机突飞猛进,但是仅限于在中国大陆市场,受限于供应链、渠道以及专利等因素影响,海外市场仍旧寸步难行。就算是被所有人看好的华为,在体量上仍然与苹果三星相差甚远,去年销量勉强突破1亿台,这还是在中低端荣耀的冲刺之下完成的结果,利润可想而知。而小米更是出现了罕见的首度同比下滑态势,被OPPOvivo挤出国产前五。就在大家都高呼国产智能手机崛起的同时,殊不知正在面临穷则思变的重大危机。

    8

    无论在技术创新领域,还是在眼界格局上,国产众多手机品牌与苹果三星的差距都犹如沟壑,苹果在系统软件上的优势在业界有目共睹,而三星在屏幕、内存、CPU等硬件也均做到了业内顶尖,就算是苹果都不得不依赖于三星在硬件上的供应。

    可以说,苹果与三星正处于一种微妙的平衡状态,面对共同的利益双方会携手并进,但是在高端市场的布局上又会不择手段,这就是商业,无关乎恩怨。

    苹果与三星的斗争也从来没有停止过,最让人津津乐道的要数2012年的那场“世纪大战”了,早在2010年推出Galaxy S系列之后,在外观上与iPhone的惊人相似让乔布斯勃然大怒,至此双方之间的专利大战彻底点燃。从2011年开始,双方先后在全世界拉开专利战争,涉及范围包括美国、德国、荷兰、法国、日本以及韩国等。

    10

    尽管双方之间在各个领域的摩擦不断,但是作为一个集团性的公司,不会因为局部冲突而影响整体的利益,因此才形成了今天这种看似诡异而又完全在常理之中的局面,因为利益衍生出了冲突,而又因为合作彼此相安无事。

    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久的利益,有传言称苹果将为iPhone 7配备OLED屏幕,2017年将迎来一款曲面屏的iPhone,不管是OLED显示屏还是双曲屏都离不开三星的助力,而三星为了获得更大的订单也很乐意与苹果合作。

    因此,无论是现在还是未来苹果与三星双方之间合作必然大于竞争,从原则上来讲三星最主要的对手不应该是苹果,而是一众安卓厂商。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