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网曝百度无人车参与驾照考试,司机却是汪星人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16-08-29/10:51 访问量:
  • 驱动中国2016年8月29日消息   一直以来,关于无人驾驶汽车的信息好像多是从Google和Uber等硅谷科技公司释放出来的,包括近日首个公开运营的无人驾驶出租车也是在新加坡亮相,这难免会给人一种中国的科技公司未涉足无人驾驶汽车领域的感觉。

    但其实这是假象,百度就一直在从事无人驾驶汽车领域相关的研发,并且在2015年12月完成了一次从百度大厦到北京五环的路测,最高速度达到100公里/时。

    0025154X3-2

    日前,一则视频又让百度无人车重回人们的视野。视频显示,一辆百度无人车在驾校练习科目二,这辆无人车在练习限宽门、行人测试、曲线行驶这三个项目,有趣的是驾驶员位置坐着两只小狗。该视频最早在微博流传,随后,这个消息得到了百度官方微信公众号的证实,其发表了名为《我们让狗坐在百度无人驾驶车里参加了场驾照考试》的文章,但文章里并未明确指出百度无人车到底有没有通过考试。

    文章提到:“从现实情况来看,小无考驾照的道路还是很漫长的。除了法规政策,既没有合适的驾校,也没有技术高超的教练。”这里的“小无”指的是百度无人车。

    这句话至少可以让我们肯定百度无人车暂时还没有拿到驾照,但按照早前的路测,“小无”拿到驾照或许不成问题。当然,这也释放出了另一个信号,无人车正在现有的交通体系下以渐进式的方式展开探索,而除了科技因素外,决定无人车普及速度的核心因素当属文中提到的法规政策。

    20160826015721636

    而且,现在还有一个问题是,百度无人车即使拿到驾照的话,驾照主体是谁?总不能车主和无人车都考一遍驾照,这样也失去了无人车该有的意义,而目前来说,所有驾照的主体都应该是一个自然人。所以,百度这次驾校测试多半是出于公关目的。

    毕竟,无人驾驶汽车是全世界科技公司的重点项目,百度也是时候展示一下自己的技术肌肉,刷一刷存在感,它是目前中国最成熟的无人驾驶汽车项目,也是毋庸置疑的。本月中旬百度与福特一起投资了激光传感器制造商 Velodyne,激光传感器是无人车识别路况和车况的一个重要硬件,收购之后无疑会推动百度在无人驾驶技术上的发展。

    不过,最近关于无人驾驶汽车的新闻很多,福特计划5年内组建全自动驾驶车队、Uber宣布本月底前面向普通消费者测试自动驾驶专车等。种种迹象表明无人驾驶时代正在加速到来,而作为中国参赛者的代表,百度目前仅是做出了成型的产品并完成了公开测试,至于其能在竞争激烈的无人驾驶领域取得何种成绩,我们拭目以待。

    值得一提的是,百度无人车项目负责人吴恩达曾透露,百度今年将在美国进行无人驾驶汽车的测试,预计2018年投入商用。


    赞(0)

    AD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