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要求实名制 开发者须监管更需鼓励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6-08-26/11:34
  • 2016年以来,随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安全的重视,对于移动平台应用的监管措施,一个接一个出台。8月起正式实施的网信办《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再次加强对移动互联网应用的管理,更在网上掀起一波不小的波澜。

    应用安全一般都是源头问题,新规直接指向应用的开发者,而应用分发平台对开发者有监督责任,可从源头上加强管控。华为应用市场相关负责人就此告诉本报记者,新规的实施将有利于帮助净化移动互联网环境,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实名认证的必要性不可忽视

    在缺少政策监管下,开发者自我监管的缺失是目前移动互联网应用市场极不规范的一个重要原因。而开发者实名认证等于将每一个应用的负责人从后台推向前端,作为一种隐形约束来减少恶意软件。

    目前很多开发者都会纠结于要不要进行实名认证,就此业内人士指出,实名本就是开发者团队进步与产品发展中的必备因素,有些平台,例如华为应用市场在最初就对此提供了认证的途径和方式,实名认证顺理成章。然而会存在部分开发者为人力或时间资源困扰,认为实名认证没有法律法规规定,仅仅是应用平台的要求,对自身来讲可有可无,也就不愿意进行认证。但是随着新规出台,这种情况也会逐渐为应用平台改进,还是以华为应用市场举例,进行应用推广时倘若有等同条件和类似内容的应用产品存在,作为官方且十分重视安全的华为应用市场势必将选择有实名认证的产品进行推广宣传,可以说这种“证明”也在一定程度上对产品竞争力产生了影响。

    在开发者自身和环境等方面都更加复杂当下,任何可能危及到他们生存的规则往往都难以被接受。在应用分发生态中,应用市场在上游扶植开发者,在下游进行渠道分发,为用户提供下载服务,三者关系密不可分。当前,如何有效解决开发者对于实名认证后的忧虑,才是应用分发平台应当考虑的问题。

    靠谱的应用市场 消除开发者与用户的忧虑

    用户对中小开发者的不信任,主要是对个人信息的自我保护意识。那么,作为应用分发平台,应如何消除用户与开发者之间的隔阂呢?

    华为应用市场相关负责人指出,应用市场作为应用的把关人,首要做的就是不断提升平台自身的安全性,基于平台的安全检测标准,对互联网巨头和中小开发者做到一视同仁,打造一个平等、靠谱的应用市场。只有这样,才能消除广大用户对中小开发者的偏见,才能消除开发者对实名认证的忧虑。

    在安全检测方面,华为应用市场自成一脉,开发者提交应用后,需先经过三重系统检测,包括安全漏洞扫描、恶意软件检测和隐私泄露检查等;再经过华为人工检测专员进行适配性系统检测,确保应用在真机上平稳、正常的运行方可上架。在应用安全审核上“不讲面子”,以标准说话,确保公平、公正。

    鼓励和帮助开发者进行实名认证

    中小开发者与成熟的团队相比,他们更缺乏资源,也更缺乏安全感。在应用巨头的层层封锁下,中小开发者现在面临的生存状况依然很不理想,且收入普遍偏低。

    应用市场应深入了解开发者当前的生存环境及真实存在的问题,换位思考,切实从开发者利益出发,循序渐进地引导,鼓励和帮助开发者接受并完成实名认证。正如前文所言,一向以安全著称的华为应用市场,早在成立之初便制定了开发者实名认证管理规范。新规实施后,华为应用市场依托于平台已有的完善的实名认证体系,推出开发者实名认证及应用审核的优先级提升等多项激励举措,除此之外符合要求的应用还将获得一定的平台内的推广资源等。鼓励和推动开发者进行实名认证,在第一时间响应政策号召,华为应用市场主动承担起了平台应有的责任。

    此外,还应有效地调动起开发者主动进行实名认证的积极性。开发者要实实在在的对自己上传的应用负责、对用户负责,把做好产品、做好用户体验当成动力,让更多人看到并且相信自己,乐于使用自己的产品,自律规范,主动承担起自身的责任。

    从长远来看,开发者实名认证对整个开发市场有正向的推动作用,可以保护整个应用生态的良性发展。但目前的规定还只是做责权限定、具体执行,惩处尚未落实。在期待有关部门尽快落实相关的惩处制度机制,做到有法可依有理可循的同时,作为应用生态中的一员,无论是应用市场、开发者、还是用户,都应积极响应政策要求,为净化移动互联网环境尽自己的一份力。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