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施压欧盟,暗示其在苹果税收案中越权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杨玉春   2016-08-25/15:21
  • 对于跨国企业来说,纳税是一个不可避免的问题。在获取高额收入的同时,其需要缴纳的税款也同样不低,为了逃避高额税款,一些公司费了不少脑筋。但是避税同样也有风险,谷歌、苹果、星巴克、麦当劳等跨国公司正面临来自欧洲舆论越来越大的压力。

    b22_zaixian

    苹果公司近年来多次被批偷税漏税,欧盟还专门针对包括苹果在内的多家跨国企业展开调查,并且很有可能要求这些公司补缴巨额税款。对此,美国财政部不乐意了。

    日前美国财政部发布的一份白皮书表示,欧盟委员会正在扮演“超国家税务机构”的角色,这实际上扩大了欧盟委员会的角色,超出了竞争法和国家援助法的实施范围。

    由于欧盟的调查对象是苹果、星巴克、亚马逊等公司,美国财政部长雅克布·劳尔曾指责欧盟委员会娥调查似乎是针对美国公司。

    面对美国的质疑,欧盟委员会回应称,禁止欧盟成员国向特定公司给予国家援助的法规早已实施,授予特殊福利会形成不公平的优势。至于被调查的公司,欧盟发言人表示,委员会对美国公司并没有偏见,所有在欧洲运营的公司都受到欧洲法律的制约。

    美国对欧盟施压,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担心巨额罚单开出后会减少这些公司在美国的潜在纳税。美国法律规定,美国公司在海外资产转入美国之前,可以推迟对海外收入进行纳税。这些公司可以申请国外纳税抵免,从而减少对美国的纳税。

    然而,欧盟开出的罚单有可能被算成这些公司的国外收益税,这也意味着,当它们的海外资产被转移到美国时,其在美国的纳税义务就会按照罚款原数减免。这无疑将对美国的税收产生不利影响。据悉,美国公司目前的海外资产总额约2.4万亿美元。

    财政部表示,这种潜在的结果让人不安,实际上它是让美国政府和纳税人向欧盟转移税收。

    而作为这个事件中的另一个主人公,苹果曾明确表示,无论是在哪一个地区,苹果该缴的税一分钱都没少。欧盟对苹果进行了长达两年的调查,其调查结果很可能迫使苹果补缴巨额税款,对此,苹果称将会对不利裁定进行上诉。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