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龙做客“腾讯云会客厅”:无技术,不创业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6-08-23/11:10
  • 同程旅游CTO张海龙(图左)与腾讯云副总裁曾佳欣(图右)

    同程旅游,中国三大在线旅游服务商之一。2014年先后获得腾讯、携程等机构逾20亿元人民币投资。2015年7月,再次获得万达、腾讯、中信资本等超过60亿元人民币的战略投资,堪称旅游行业最大的一次单笔融资。同程借助周边游起家,截止2015年服务人次已突破1亿。同程设立了苏州总部+6大区域中心的辐射网络,现有员工超过1万人。

    近日,同程旅游CTO张海龙作客国内首档云计算行业高端人物访谈节目“腾讯云会客厅“,与腾讯云副总裁曾佳欣畅谈科技与云计算话题。

    不能适应变化的互联网企业难以生存

    曾佳欣:同程旅游到现在已经经历了12个年头,这12年当中你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张海龙:最大的感触就是每天都在变化,我想这是互联网企业的特质。当然我们还好,毕竟一直在旅游行业里,但业务模式从最早做B2B,转到后面做B2C,包括当中还做了软件开发,都是在变化。

    曾佳欣:怎么想到从B2B转到B2C的呢?

    张海龙: 从B2B转去做B2C是因为市场空间比较大,业务线也比以前增加了很多。当然我们还有B2B的业务——旅交会。其次我们有一个信息服务平台——一起游。第三个就是我们B2C的主业平台同程网,也是我们整个公司宣传的平台。

    曾佳欣:公司现在做的这么大,还有哪些变化?

    张海龙:除了刚才提到的从B2B转移了重心到B2C,我们的变化还包括人员:我们的员工已经有1万人了,已经是个庞大的企业了。业务线:随着旅游市场的蒸蒸日上,我们的业务线增加了80%,到现在我们有差不多10多条业务线了。另外一个变化就是和我息息相关的:技术不可能一成不变,永远在变化。技术人员的满足感会持续起作用。因此,这就对技术人员有更高的要求,时时要有赶不上新技术的紧迫感。

    平台的爆发期已过,但小而美的模式还有机会

    曾佳欣:我们看到现在旅游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你怎么看这个市场?

    张海龙:我觉得旅游平台的风口期已经过了,毕竟这几年像我们这样的平台规模越来越大,再做一个大而全的平台的机会确实比较渺茫。但我觉得一些个性化的小而美的公司还是有机会的,虽然他们的客户群和市场规模可能会相对小一些。

    团队是最大的核心竞争力,技术让成功事半功倍

    曾佳欣:你觉得同程旅游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呢?

    张海龙:我想是团队本身。在线旅游行业是一片红海,很多公司并存。当然这个市场很大,确实还没有一家能把所有的都吃掉。不过,同程旅游还是能够从中脱颖而出,几年来保持领先地位,我觉得关键因素还在于团队本身。第一我们的团队凝聚力强,员工非常稳定;公司有比较鲜明的企业文化。第二我们团队的执行力强,在业界拥有非常好的口碑。

    曾佳欣:除了团队以外,同程的成功还基于哪些元素?

    张海龙:一,时机很重要,比如我们12年前开始创业,在旅游行业里面算是起步比较早的。我们利用互联网和旅游的结合,在做一个朝阳产业。二,切入点很重要,我们最早是做B2B起家的,这块业务给了我们接触行业内大量企业的机会,产生了不少的利润,保证我们可以活下去。三,崇尚技术。我相信技术不仅可以提高日常的工作效率,是业务部门的有力后盾,更可以改变世界。对于我们这么庞大的OTA来说,数据的存储与数据的安全很最要,所以我们选择了腾讯云大禹系统,可以抵御最强的DDoS攻击,能够为自身机房和外部开发者保驾护航。同时,这个系统灵活性很强,能够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做出调整。

    曾佳欣:看来同程和腾讯云的合作渊源很久了啊?

    张海龙:没错,腾讯云确实是个问题解决型的合作伙伴,非常容易沟通,流程简单,效率很高,责任心强,所以我们公司内部经常拿腾讯的团队来做榜样。我们双方的合作开始蛮早的,至少有三年了。其实对于云的需求,我们自己也挺早就有些想法的了,但自己做不现实。直到腾讯云出来后,这确实是非常懂互联网的供应商推出来的云服务。实践证明,企业对于腾讯云的投资是一种节约,越早投入越为企业省钱。

    我记得1、2年前,我们一个同行发生了很长时间的故障,结果流量都跑到我们这里来了。幸亏当时有用腾讯云,所以我们第一时间和这边的工作人员联系,帮我们做了高峰时段的流量扩充,度过了危机时刻。腾讯云提供了很多现成的第三方的产品,比如我们在自己的客户端上有类似于在线IM的产品,坦白讲我们自己很难达到QQ或者微信的通讯能力,但通过腾讯云提供的第三方产品,让技术开发人员能够比较容易的实现目标。

    曾佳欣:使用云服务是要有相当大的勇气和决心的。除了你们的视野之外,为什么有这样一个意识和坚决的态度,让它全部云化呢?

    张海龙:作为公司做决策的CTO来说,我首先基于对腾讯团队的信任,其次是这个产品本身,是不是能够让业务部门切身感受到效率的提升,稳定性可靠性是不是够高。使用云服务以后,我觉得最大的帮助就是当我们的业务发生突发性增量时不会再手足无措了,而且可以非常自动化的进行调整。

    曾佳欣:作为一个一直以来奋斗在第一线的CTO,你怎么看云服务的趋势?

    张海龙:前几年很多人提出了云的概念,但好像一直没有进入特别实用的阶段。但这几年,无论是机器本身的虚拟化还是网络的虚拟化,都越来越贴近我们这样的互联网公司的实际使用场景。所以我相当看好云服务。当然一些极端的服务商,对于设备的需求,可能不能满足于大众化的需求了,这样一来腾讯的私有云又可以大显身手了。

    创业,抓住机遇,积累经验,蓄势待发

    曾佳欣:现在看来你们算是非常成功的创业者了,尤其在竞争这么激烈的旅游行业。

    张海龙:说实话,有时候我们自己也说,如果让我们重新来做一遍,也不能保证会绝对成功。任何一个行业都有成功的可能性,比如作为创业者,你要观察大公司不太关注的东西、不太会集中力量去做的东西、或者是颠覆传统做法的东西,也许就是你未来业务发展的切入点。

    曾佳欣:你觉得比起你们当初创业的环境,现在的创业门槛是不是低多了?

    张海龙:想当初我们创业的时候起点很低,就在老师10几平米的宿舍里面,每个人把电脑搬来就开始了。我负责写代码,吴总负责拉单。现在的创业者能够得到的支持更多,包括身边能够发现更多效率高成本低的产品,当初如果我们能够找到像腾讯云一样的服务就太好了。

    曾佳欣:你觉得一个优秀的研发人员,他应该具备哪样的素质和研发能力呢?

    张海龙:我觉得人的经验也许有高有低,但首先他应该是一个愿意学习的人。如果他只是愿意找工作,我们并不觉得他是一个合格的研发人员。因为很多研发团队,首先要自主,不可能是靠公司考核你要求你才能成长。一个优秀的研发人员,他应该对技术有狂热,能耐的住寂寞去钻研。另外,技术人员应该更多的跟业务部门在一起,而不是我只做技术,不管别人的需求。应该是不管你要什么,我都能用技术为你解决问题。我觉得这个是研发人员的基本素质。

    曾佳欣:你作为一个资深的研发人员,对于刚刚进入这行的小白,有什么建议吗?

    张海龙:从我个人经历来看,我觉得刚刚进入行业的研发人员,可能会是一个技术的狂热爱好者,他会非常关注技术。但是做了几年之后,他也许会有一点迷茫,是在技术上往深做呢,还是在管理上发展?其实我觉得不用迷茫。至少五年之内应该好好的学一门技术,把技术掌握好才有机会向上发展,无论是技术层面还是管理层面。当然,通常对于技术人员来说,管理能力的提升是比较困难的,这些除了天赋,还需要在日常工作中积累经验,减少提升的壁垒。

    曾佳欣:最后,跟我们说说同程旅游未来的发展吧?

    张海龙:无疑我们肯定还是要专注于旅游,同程的目标就是让更多人享受旅游的乐趣。整个旅游市场非常大,在线上只占了百分之十几的份额,还有很大的渗透空间。吴总一直讲,我们就是做大数据加人,既结合线上流量的优势,同时要发掘更多线下的保障。过去我们更多的是关注线上,而忽略了线下。其实线下在整个旅游产业里面占80%的份额,所以我们公司接下来会重点开发线下市场。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