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VIPKID斩获1亿美元C轮融资 成为在线少儿英语独角兽

  • 来源: 互联网   2016-08-10/11:36
  • 当下正值资本寒冬,即便是在增长快速的互联网英语教育,仍然难逃资本寒冬的冲击。然而,国内互联网少儿英语独角兽VIPKID却逆势完成C轮融资,这一方面说明资本对互联网教育的看好,另一方面则说明即便是在资本寒冬期,有好的教研、好的教师团队、有挚爱教育的创始人,这样的公司一样不惧寒冬到来。1亿美元,这是VIPKID刚刚完成的C轮融资最终规模。短短三年的时间,这家新兴的互联网教育创业公司,凭借着共享经济的业务模式,让中国的小朋友实现“美国小学在家上”的目标,相继获得了李开复旗下创新工场、经纬中国、红杉资本、北极光创投、真格基金、云锋基金等一众顶级创投机构的鼎力支持,以惊人的成长速度迅速成长为在线少儿英语教育这一细分领域的独角兽。三年的速度超过了线下少儿英语教育公司几年甚至十几年的速度。

    1

     VIPKID的融资之路 ——快速跑马圈地 抓住投资人的心

     少儿英语教育龙头企业VIPKID顺利完成C轮融资,融资额度高达1亿美元,这是近期以来在线教育领域最大的一笔PE投资。VIPKID披露的信息显示,本轮投资由致力于培育未来世界级的企业云锋基金领投,红杉资本跟投。

    在业界看来,1亿美元的投资规模,这在在线教育领域绝对是一个并不多见的大手笔。这家成立仅仅三年的创业公司,以如此快地节奏完成了天使轮和ABC轮融资,且融资额度如此之高,显然出乎了不少投资人的意料。

    据悉,早在成立之初,2013年12月,作为长江商院重点孵化项目的VIPKID就顺利拿到了李开复旗下创新工场300万元人民币的天使投资,仅仅十个月之后的2014年10月,VIPKID便宣布完成A股融资,获得经纬中国领投、创新工场和红杉资本联合投资的500万美元,而去年10月,在A股遭遇前所未有的大股灾,PE\VC市场全面冷却的不利大背景下,VIPKID出人意料地顺利完成了由北极光创投领投,经纬中国、红杉资本和创新工场联合投资的B轮融资,额度高达2000万美元,

    从去年10月VIPKID宣布完成B轮融资到现在,有将近10个月的时间,且从时间间隔来看,10个月也是B轮到C轮之间的一个偏快的时间间隔,应该说VIPKID的C轮融资是提前了。” 北京一私募股权投资界人士对记者表示。而且更重要的是,C轮融资的结束,之后便是IPO了,因此从正常的运作周期来看,VIPKID上市的时间窗口已经越来越趋向于成熟了。”

     投资大腕一见追求用户至尚的创始人就迅速产生“化学反应”

     除了融资规模与速度之外,豪华的投资人阵容,也是VIPKID备受外界关注的一个焦点。无论是李开复的创新工场还是经纬中国、红杉资本、北极光创投、云锋基金和徐小平的真格基金等机构,都是国内最顶级的创业投资机构,如此多的明星投资人和投资机构同时扎堆一家互联网新育机构,这在业界并不多见。”长期投资教育界的一名PE\VC界人士说。

    2

    VIPKID缘何能够吸到如此豪华的投资人?在外界看来,独特的业务模式和成熟的创始人团队,或许是VIPKID吸引投资人注意的主要原因。VIPKID的主营业务是通过在线的方式引入美国的小学教育模式,帮助5-12岁少儿通过在线浸入式的学习方式实现“美国小学在家上”,家长可随时预约北美名校的老师给孩子一对一在线授课。

    在分析人士看来,VIPKID的这种商业模式的特别之处在于,首先它是一种当下最火的共享经济模式在互联网教育界的体现,而这种共享经济由于高度契合人们未来的学习、生活与消费模式,一直都是各投资人狂捧的热点;其次,VIPKID将美国小学的模式引入到中国,这在国内还是尝试阶段,因此业界鲜有竞争对手。更重要在VIPKID创始人米雯娟的眼中,中国的孩子应该享受全世界最好的英语教育,教育无国界,VIPKID要帮孩子插上语言的翅膀,自由的行走于这个星球上。

    VIPKID在少儿英语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因为VIPKID的教师团队都是有着非常丰富的美国小学教学经验的,更有针对性;同时以米雯娟为首的VIPKID创业团队有着十年以上少儿英语教育经验,其专门结合中国孩子设计的美式小学教材,更是竞争对手无法比拟的;至于其它的类似机构,与VIPKID相比,存在着较明显的市场份额和品牌差距。”一位长期关注在线教育的市场人士指出。 

     资本护航——VIPKID新一轮扩张即将火力全开

     在诸多明星投资人和明星投资机构的助阵之下,VIPKID上线不久很快便确立了强大的品牌优势和细分行业独角兽的地位。二胎时代,家长对于孩子的教育将会更加的精细化,且家长对于教育的口碑影响非常重要,在家长眼里孩子的英语学习只有好或者不好。VIPKID就是靠着用户的口碑,快速积累妈妈和孩子们的喜爱,真正的让孩子爱上学英语。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在进入C轮融资之后,VIPKID后续扩张的空间将会变得更加可观。

    根据VIPKID方面提供的市场数据,从2015年初平台初创至今,VIPKID的注册学员数量达到了50万人,其中付费学员达到3万人,学员续费率高达95%;同时平台的注册外教也达到了3000名,预计年底,付费学员数量将增长到10万人。最新一份针对VIPKID的商业模式的研究报告显示,VIPKID所处的细分领域的5-12岁适龄学员的市场容量高达3000万以上。

    “用户裂变式的增长表明,VIPKID已经在细分领域建立起了非常强大的品牌优势,鉴于其独特的商业模式和背后有强大的投资人团队的资金支持,这种品牌优势很难被其它竞争对手所撼动。在进入C轮融资之后,VIPKID在后续的市场扩张能力方面将得到进一步加强,预计未来将进入一个新的快速扩张阶段。”上述分析人士说。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