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签约vivo拿下绿色阵营 魅族陷入孤军作战

  • 来源: 通信生活报 文:毛启盈   2016-08-08/13:36
  • 搜狐科技 文/毛启盈

    继上周OPPO与高通在3G/4G专利方面达成协议后,今天高通与vivo宣布达成新的3G和4G中国专利许可协议。按照协议条款,Qualcomm授予vivo开发、制造和销售在中国使用的3G WCDMA及CDMA2000和4G LTE完整设备的付费专利许可。

    搜狐科技了解到,目前包括中兴、华为、小米、奇酷、联想、TCL、海尔、vivo以及OPPO等80多家国内主要厂商已相继与高通重新达成专利许可协议。

    vivo副总裁首席市场官冯磊在接受搜狐科技专访时透露,董事会对vivo考核有三个重要KPI指标:1、每年投入在品牌建设上资金占据营业额的5个百分点;2、每年投入在研发上费用不能低于营业额的几个点。对于魅族高通之争,vivo怎么看这个事情?冯磊表示,这个很正常,中国改革开放才多少年,vivo公司研发能力和高通没法比,这是行业共同面临的困境。不过,vivo和高通一直有良好的合作,从最早的XPlay到今天的X7Plus,vivo是高通在中国最重要的客户之一。

    对于国外专利公司对中国施压的问题,冯磊称“这是整个行业面临的问题”不是某个品牌厂商的问题,高通跟vivo也在沟通过程中。由于与中国手机行业相关,发改委等国家政策部门也在关注和协调,不仅是vivo等国产手机的问题。

    8月8日,OPPO在大连中国品牌节上获得了华普奖“快速崛起的卓越先锋”,OPPO品牌总监薛国颂在接受搜狐科技采访时表示,OPPO在研发的投入放不遗余力,但是从来不用秀出了,苹果在研发上投入不会少,但是从来都没有宣扬过。对于与高通的专利协议问题,薛国颂认为,应该遵守市场公平化原则,企业应该根据攀谈能力量力而行。OPPO在拿下高通专利后,下一步为国际化做铺垫,这才是最长远的思考。

    然而,魅族则以“黑盒子”为由暗示高通专利费收取不公平、不透明,至今悬而未决。业内分析,在高通拿下OPPO和vivo两个手机出货大户后,魅族这个钉子户已陷入了孤军奋战的状态。

    一段时间以来,国际专利战持续升级。华为先后在深圳、美国、福建泉州起诉三星侵权之后,三星终做出反击,在北京起诉华为等公司六案侵权,索赔1.61亿元。对华为起诉三星事件结局以及看法,搜狐科技发起《调查:如何看全球通信市场接二连三的专利诉讼案?》93%投票者认为,以华为为代表的中企开始走向海外,这代表着中国专利意识的觉醒,代表着中企世界范围内的主客易位。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