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优步合并深陷“垄断门”?司机补贴减少欲罢工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16-08-05/14:00
  • 驱动中国2016年8月5日消息   经过数年的想杀和几个轮回的传言、否认、再传言、再否认……滴滴最终还是和优步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收购优步中国全部资产。这场出人意料的收购,被滴滴称是一次里程碑式的交易。但这次里程碑式的交易,目前看来,带给滴滴的不仅是胜利的喜悦。

    自从滴滴和优步中国合并后,其是否构成垄断就引发外界高度关注。对此,商务部表示,目前尚未收到有关滴滴出行和优步中国相关交易的经营者集中申报。这意味着,这两家巨头的并购并未开始走政府审批流程,目前仅是企业行为。

    resize

    尽管如此,其垄断质疑声渐强。业内人士认为,滴滴、优步的出现打破了垄断,二者的合并又带来了新的垄断,而且这个垄断更可拍。滴滴模式,因其替代了正规出租车部分功能,打破了牌照垄断,但其背后有明显的利益。

    或许加上一组数据,会更容易理解这句话,根据CNIT-Research发布的《2016年Q1中国专车市场研究报告》显示,一季度专车市场整体保持了高速增长,滴滴、优步分别以85.3%和7.8%的订单市场份额居行业前两位,二者合并后占据国内市场份额将达到93.1%。这样一来,出行市场形成寡头垄断,易到用车、神州专车等平台即使抱团也将很难撼动其垄断地位。

    目前,两者的合并已经引发了商务部和发改委的关注,不过,按反垄断法规定申报条件和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经营者都应事先向商务部申报,未申报的不得实施兼并。而目前,滴滴和优步中国的相关经营者并未提交申报,其后续的发展,颇耐人寻味。

    两者合并所引发的问题绝不仅于此,8月4日起,滴滴已经将所有私家车加盟司机的奖励下调了80%,预计下周将取消对私家车加盟司机的全部奖励。

    351c6b67-d12e-4607-8323-84b335ebd001_size785_w500_h616

    (滴滴服务中心系统给滴滴司机们群发的消息,西安滴滴司机供图)

    滴滴此举一石激起千层浪,据相关媒体报道,由于滴滴补贴降低,提高门槛,西安滴滴司机正准备撤出,并且这一事实得到了证实。一位姓李的滴滴司机称:“这个规定现在已经开始实行了,原来早高峰奖励1.5倍,现在改成1.4,而且单子特别少,还要求车主星际必须是4.8。”这另滴滴司机特别愤慨,于是一份“中国滴滴之家发出罢工倡议书”在众多滴滴司机的微信群里流传,并得到了司机群体的积极响应。

    eb9a71d5-53c9-4cc5-ad6a-0b6a70f86955_size272_w482_h800

    (滴滴司机的微信群里流传的罢工倡议书,滴滴司机供图)

    倡议书中写道,“滴滴的做法已到了人神共愤的地步,其行为已涉嫌触犯人权。从15单、16单、17单、18单奖49.12元,到20单奖励40,30单奖励60,这分明是为不给奖励而设置的借口。”

    对于奖励小调这件事,我们无从判断谁对谁错,长久以来,我们都习惯了滴滴和优步的烧钱模式,突然之间下调奖励,司机们难免会产生负面情绪,做出偏激的行为。值得一提的是,在收购消息发出后,滴滴曾表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仍将以最大限度提升用户出行体验为业务方向之一,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针对乘客的红包补贴和司机的奖励将继续发放。

    只是,滴滴和优步中国8月1日宣布合并,如今才短短4天时间,对于司机的奖励已经下调了80%,再结合此前的回应,未免有点出尔反尔之疑。与此同时,一旦西安的罢工事件得到各地滴滴司机的响应,后果会是什么样呢?滴滴又将如何接招?所以,滴滴和优步中国的未来还存在着很多的可能性。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